习近平用“十三五”发展理念为世界经济“开方”

2015-11-17 21:35:17 [来源:学习中国] [责编:蒋俊]
字体:【

本月15日至16日,习近平出席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并分别发表了题为《开拓机遇 应对挑战》和《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学习中国”小编在学习中体会到习近平主席在用“十三五”发展理念在为世界经济“把脉开方”。

图为:2015年11月1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出席第一阶段会议。

“没有思想就没有灵魂,没有理念就没有方向。”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十三五”时期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有新突破。五大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新境界。五大发展理念有机构成一个宏大的科学发展框架、严密的科学发展逻辑、务实的科学发展思路,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相互支撑,使得科学发展的内涵进一步具体化,更具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创新发展揭示了如何激发新的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揭示了如何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揭示了如何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揭示了如何解决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揭示了如何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的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时期我国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培育发展新动力、开拓发展新空间、提高发展新境界的思想保证。习近平指出:“面对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和新矛盾新挑战,谋划‘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确立新的发展理念,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古人说:‘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搞对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他同时强调:“这五大发展理念,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集中体现,反映出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五大发展理念不仅是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认知,同样也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世界经济发展规律的新认识。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世界经济就像一个生了怪病巨人,尽管世界各国绞尽脑汁,拿出很多治病方案,但还是病愈缓慢,风景只有中国这边独好。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举措才是重振世界经济的良方。在刚刚结束的土耳其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中习近平提出“塑造有利外部发展环境,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发声,共同应对各种全球性挑战”、“推动互利共赢的国际发展合作,共同倡导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携手推进经济优化升级,共同实现长远发展”四点建议,其核心都是用“十三五”新的发展理念实现金砖国家的可持续发展。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