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走向复苏的“中国良方”——评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重要讲话

2015-11-17 08:52:03 [来源:新华社]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 题:世界经济走向复苏的“中国良方”--评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初冬时节,地中海滨的土耳其安塔利亚聚焦全球目光。在古代东西方文明交汇之地,在世界经济深度调整的关键节点,占全球经济总量八成以上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济济一堂,瞩望“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的增长”,破解世界经济“怎么看”、全球增长“怎么办”等重大课题。这些问题的答案,不仅决定着世界发展走向,也将影响我们每个人的未来。

“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原。”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认识世界经济的“中国看法”、提振世界经济的“中国方案”。讲话既以鲜明的问题导向,深刻剖析世界经济增长乏力背后传统发展模式潜能消退、发展不平衡、现有经济治理机制缺陷等“病根”,又以长远眼光和大国担当,对症下药提出四点建议,为各国携手促进世界经济增长注入信心与力量。

全球化时代,没有哪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唯有同舟共济,方能乘风破浪。当今世界的一大特点,就是各国日益结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协调合作成为必然选择。地球村中的风吹草动,无论是美国货币政策调整,还是大宗商品的供给关系,抑或是各国出台的改革举措,都可能引发蝴蝶效应。开创世界经济的美好未来,不仅在于顺境中共襄盛举,更在于逆境时携手前行。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正是为了防止负面外溢效应,避免货币战、贸易战,形成政策与行动合力。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旨在打破贸易保护主义的障碍藩篱,让贸易和投资两大引擎高速转动,激发世界经济肌体活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不仅是共同的道义责任,而且能释放出不可估量的有效需求,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把治标与治本、当前与长远、国内与国际有机结合起来,各国就能在精诚合作中共同应对挑战、共享发展机遇。

大变革时代,转型升级如闯关夺隘,唯有改革创新,方能勇往直前。这是中国快速发展的成功之要,也是世界经济走出困境、实现复苏的根本所在。从美国全力打造制造业创新网络到德国力推“工业4.0”,从印度提出“数字印度”到备受瞩目的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创新既是发展机遇,也是合作空间。对二十国集团而言,把推动创新驱动作为合作重点,加快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共同创造新的有效和可持续的全球需求,就能不断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方向。

大调整时代,应对挑战如穿云破雾,唯有增强信心,方能行稳致远。作为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增长的领航者,中国不仅是机遇的创造者,更是信心的承载者。近年来,中国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不搞大规模刺激,而是选择转方式、调结构的长远之道,展现了“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性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余温犹在的“双十一”网购热潮,以阿里巴巴平台创纪录的912亿元人民币成交额,与服务业崛起和高技术产业猛进一起,折射出“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不久前出炉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更是有力印证了“中国政府坚强有力的政策引导”。展望未来,中国的发展,不但惠及亿万中国人民,也将为世界经济释放出巨大需求,成为重要的增长之源、信心之基。

“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世界经济复苏之路艰难曲折,但只要各国务实行动、并肩前行,就一定能沿着合作共赢的发展轨道,迎来世界经济拨云见日、阳光灿烂的美好明天。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