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会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2015-11-16 22:39:09 [来源:新华网] [作者:徐剑梅] [责编:蒋俊]
字体:【

  新华网土耳其安塔利亚11月16日电(记者徐剑梅)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会见加拿大总理特鲁多。

  习近平指出,加拿大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曾经长期走在西方国家前列。45年前,你的父亲皮埃尔·特鲁多总理作出同新中国建交的历史性决定,展现出非凡政治远见。45年后的今天,中加应该合作、能够合作的领域更加广阔。新形势下,中加双方应该增进政治互信,加强领导人之间的交流和交往,在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基础上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拓展广泛领域合作;加强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中方愿同加方一道,创新思维,积极行动,挖掘合作潜力,打造更多合作亮点,把两国务实合作提高到新的更高水平,推动中加战略伙伴关系得到更大发展,更多更好造福两国人民。中方愿同加方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中加强沟通和协调,更好发挥这些多边机制作用,共同致力于促进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繁荣。

  特鲁多表示,值此加中建交45周年之际,加拿大希望全方位深化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双方应该密切高层特别是领导人之间的往来,增强政治互信,加强经贸、农业、城镇化、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推动加中关系在互利共赢基础上更好发展。加方欢迎中国企业加大对加基础设施等领域投资,愿同中方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上密切沟通和协调。

  王沪宁、汪洋、栗战书、杨洁篪、周小川等参加会见。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