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习主席出席G20峰会”(1):中国对G20峰会的贡献

2015-11-16 19:43:05 [来源:中国网] [责编:蒋俊]
字体:【

  丹 斯坦伯克 Dan Steinbock (美国)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于15日下午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第一阶段会议。在二十国集团的不断探索与实践中,中国无疑将成为2016年世界经济的主要驱动力。

  世界需要的是经济增长和发展,而二十国集团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占世界经济的90%,全球贸易的80%,世界人口的66%,所有化石燃料排放的84%。要确保稳固和可持续的经济复苏,二十国集团政策必须结合结构改革,促进周期性反弹而得以大幅度提升。否则, 3.6%的全球经济预期增长率在2016年将难以付诸实现。

  早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之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一份关于世界经济展望的报告,明确指出过去的五年经济下滑。该组织同时警告说,世界经济面临续不断陷入困境增长的风险,同时伴随着高贫困和高失业率。

  在2009-2011年间全球经济危机和世界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了50%。尽管增长减速,但中国经济今年仍将可能增长近7%,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约三分之一。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讲话中指出:“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复杂程度远超以往,解决起来需要综合施策,绝非一日之功。”他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形成政策和行动合力;第二,推动改革创新,增强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第三,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激发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力;第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公平包容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从12月1日起,中国将接替土耳其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届时中国将开启推动更加有效的20国集团的发展的历程。

  最近,我出席了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和比尔和梅琳达 盖茨基金会共同举办的国际“全球治理”的会议。在聆听了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专家、联合国副秘书长以及其他许多中国和国际政策问题专家的讲话后,我更加坚信中国作为二十国集团的主席国将是一个里程碑的时刻。

  尽管我们的期望值不应该太高,但一个公平的预测是,中国将会把二十国集团的工作重点转向经济发展和消除贫穷、全球治理改革以及全球合作,而这种合作更可能是代表全球社会的利益和价值观,而不是仅仅代表少数几个富裕的国家。(编译:李京荣)

  (作者Dan Steinbock系中国网专栏作家、印中美研究院国际商务研究主任、上海国际研究院和新加坡欧盟中心访问研究员。)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