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席APEC会议前瞻:延续亚太梦想 阐释中国主张

2015-11-16 19:24:25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作者:潘婧瑶 马葳] [责编:蒋俊]
字体:【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8日至19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介绍,习近平主席将出席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演讲,出席与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代表对话会、领导人欢迎晚宴、两阶段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午宴。

  这是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以来连续第三年出席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13年10月7日,APEC第二十一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阐述对世界经济的看法。2014年11月11日,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在北京雁栖湖举行,习近平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亚太经济体应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共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为亚太和世界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本次在菲律宾召开的领导人会议是在北京会议后的第一年,更具有承上启下的延续性,是打造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实现共同发展和进步的‘亚太梦’重要一步,需要积极稳步向前迈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嵎生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延续亚太梦想 阶段性落实“北京共识”

  2014年11月9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作题为《谋求持久发展 共筑亚太梦想》的主旨演讲。他表示,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需要大智慧。亚太发展前景取决于今天的决断和行动。我们有责任为本地区人民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

  北京APEC会议上通过了《领导人宣言——北京纲领:构建融合、创新、互联的亚太》和《APEC成立25周年声明》,批准亚太自贸区路线图,决定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北京会议开启了APEC第二个25年征程,“北京共识”也成为继茂物目标之后被载入APEC史册的重要纲领。

  一年后,在马尼拉召开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进一步推动“北京共识”的落实。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史鹤凌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马尼拉会议将是对北京会议主题“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的继承和延伸。

  据李保东介绍,习近平将在讲话中系统阐述中方关于亚太区域合作的政策理念主张;介绍北京APEC会议成果落实进展;介绍“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进展及其为亚太和全球带来的新机遇;阐述中国对亚太和全球经济发展看法,强调建立亚太伙伴关系,与各成员共同勾画亚太未来发展愿景。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陈刚在接受《人民日报》采访时指出,“北京共识”已经成为亚太各国开展经贸合作和全方位交流合作的新政治基础。在此基础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带一路”倡议和各个自贸区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此基础上,亚太经济一体化有望加速,帮助世界经济重拾上升势头,继续成为强劲火车头。”

  南开大学APEC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晨阳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本次马尼拉会议的主基调就是在“北京共识”勾画的框架蓝图的基础上,强调阶段性的落实,其关注重点是如何采取更有效的措施使中长期“愿景”能获得阶段性进展。因此,对亚太经贸合作来说,今年是非常关键的一年。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