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亿人给G20的贡献

2015-11-15 22:46: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康家琪] [责编:曾晓晨]
字体:【

2015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会议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世界关注。这次安塔利亚峰会主题是“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围绕“包容、落实、投资”三大要素,具体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包容性增长、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贸易、能源、发展、反腐败等议题。与会期间,习近平将出席峰会全部正式活动。

G20是一个全球经济合作论坛,该组织的宗旨是为推动已工业化的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开放及有建设性的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和经济的持续增长。

在过去的将近8年的时间里,随着全球经济逐步复苏,G20实现了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关注重点从周期性政策向结构性政策转型,着眼领域也从金融和宏观经济领域逐步延伸到贸易、投资、发展和结构性改革等领域。对G20而言,目前最为紧迫的任务是如何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而中国始终是二十国集团机制积极建设者,她又为G20带来了什么?

促进增长和就业计划,刺激世界经济增长

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中国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领航者。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3年的5年间,中国贡献了全球总GDP增长量的37.6%。2014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是27.8%。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依然达到30%。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下调全球经济增长率的同时,分别将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保持和上调为6.8%。正如习主席所说,中国经济“每年增量相当于贡献了一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经济规模”并且在未来将为世界经济创造更多的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和增长机遇。

布里斯班二十国集团峰会通过的“全面增长战略”中,“中国智慧”占据15%。根据国际组织测算,中国已成为二十国集团全面增长战略的最大贡献者。

中国的贡献,不仅首先源自中国自身增长,更是来自于增长路径的设计和互利共赢的实际行动。

推动G20金融监管改革

按照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关于全面改革全球金融体系的要求,国际金融监管改革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吸取危机教训,增强全球金融体系的安全稳健性,更好地满足实体经济金融需求。近年来,中国金融业发展明显加快。

中国积极倡导发展中国家间经济合作,领导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New Development Bank BRICS)、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在内的国际金融机构。国家决策者在1997年和2008年两次国际金融危机前后做出多项调整。在2015年4月,共筹集区域内、外意向创始成员57国,包括域外成员20国。亚投行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期认缴500亿美元;中国在国际金融体系内争取自身利益的同时,也积极进行了体系外的探索,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开辟平等、共赢、切合自身需求和国情的合作模式,在近年来取得了数项国际瞩目的成就。目前,中国已成为推动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的主力军。

加强国际税收合作

不仅如此,我国税务部门还积极地参与应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行动计划、联合国国际税收规则制定和税收情报交换国际规则制定,有力维护我国及发展中国家的税收权益。我国税务部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划定的路线,树立大国税务理念,深度参与全球税收合作,积极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税收关系,使得国际税收规则向更为合理均衡的方向发展。目前,税务总局已与联合国、OECD、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25个国际组织和区域税收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与11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双边税收合作机制,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税收问题以及跨国企业涉税问题进行沟通与合作。建立了与金砖国家税务局长会晤机制,定期就加强税收多边合作、税收情报交换、转让定价管理等进行磋商,增进合作与互信,为多边政治和财经外交创造良好环境。

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成为全球事务的主要决策者之一。从2013年俄罗斯圣彼得堡,强调“努力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到2014年布里斯班,提出创新发展方式、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三项建议,中国也是明年G20峰会主办国,如何设计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议程,中国在为此努力,各方充满期待。(中青在线实习生康家琪整理)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