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十三五”起航 习近平G20接棒

2015-11-15 22:43:55 [来源:学习中国]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正值我国“十二五”胜利收官、“十三五”擂鼓起航之际,11月14日至16日,习近平主席赴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G20峰会。这是他第三次参加、也是中国国家领导人第十次出席这个被誉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首要平台”的峰会。在此次会上习近平主席将代表中国正式接棒主办明年的峰会,中国将作为主席国,主导G20这个世界经济巨轮同中国“十三五”发展规划一起起航,为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注入新动力,开拓新空间。

图为:2015年11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土耳其安塔利亚,土耳其儿童向习近平主席献花。

G20是世界最强经济体平台,它对世界的影响,恐怕除联合国之外无人可比。其占全球经济总量90%、贸易80%、人口70%,这样的二十个大国领导人将同时出席的峰会,从任何一个角度来说都是极其重要的。从有G20领导人会晤机制开始,G20就深刻影响着世界、影响着中国社会。2008年夏天,国际金融危机大爆发。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以西方七国(G7)磋商机制的方式,召集包括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在内的19个国家领导人共同应对危机。至此,新兴国家首次与发达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上平等商议、平等决策,世界治理进入“G20时代”。但是,“学习中国”小编认为,目前我国对G20这样国际大舞台重视程度略显不够,无论是从智库层面还是媒体层面看,对G20的研究和宣传都存在不足,普通大众对G20的认知就更少了,这与开放的中国及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中国形势不相称,我们应借明年主席国之际,开展G20研究和宣传工程,更好地借助G20平台推动中国经济新发展。

此前,习近平主席共参加过两次G20峰会,分别是2013年9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第八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2014年11月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第九次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

在2013年的第八次峰会的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作了题为《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发言。针对当时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依然存在,一些国家经济尚未摆脱衰退,全球经济复苏缓慢的经济形势,习近平指出:“形势决定任务,行动决定成效。为此,我们要放眼长远,努力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坚定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他说:“发展创新,是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的要求。”“增长联动,是世界经济强劲增长的要求。一个强劲增长的世界经济来源于各国共同增长。”“利益融合,是世界经济平衡增长的需要。平衡增长不是转移增长的零和游戏,而是各国福祉共享的增长。”习近平指出:“塑造这样的世界经济,需要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建设更加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为此,习近平提出三点建议:“第一,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第二,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第三,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使之更加公平公正。”习近平还在此次会议上表示:“中国支持加强多边反避税合作,愿为健全国际税收治理机制尽一份力。”他还向世界介绍了中国经济合作方针与战略,他说:“中国将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深化涉及投资、贸易体制改革,完善法律法规,为各国在华企业创造公平经营的法治环境,通过协商解决同相关国家的贸易争端。”习近平所提出的中国方案,得到与会领导人高度认可,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图为:2013年9月习近平参加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的第八次G20峰会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