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G20里耀眼的中国角色

2015-11-15 20:26:5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阮宗泽] [责编:曾晓晨]
字体:【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至16日,应土耳其共和国总统埃尔多安邀请,赴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如影随形,全球经济贸易增长乏力,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地缘政治大行其道,国际安全隐患增多,世界经济面临自2008年以来最为严峻的考验。下一届G20峰会将由中国接棒,中国如何引导G20的未来走向,如何为G20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等,令人期待。在此背景下,这一届G20峰会具有特殊意义。

  2008年9月15日美国的百年投行雷曼兄弟轰然坍塌,引发全球金融海啸,也催生出G20这一庞然大物的崛起。它的成员人口占全球三分之二,国土面积占全球的60%,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球的90%,贸易额占全球的80%。该集团跃升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首要平台,在危机中表现出色,但挑战也接踵而至。

  首先,危机并未过去,认为G20要从应对危机的机制向全球经济治理的长效机制转换的看法,还过于乐观。虽然2008年金融危机已经远去几年了,但各种危机仍时隐时现;今天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十分缓慢,面临下行压力和潜在的不确定性。据IMF预测,全球经济2015年增长率仅3.1%,将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因此G20将长期同时兼具危机应对与长效治理机制的双重特点,两者能力均应加强,不可偏废。

  同样引人不安的是,一方面,美国和欧洲的量化宽松政策对其他国家造成不容忽视的外溢影响,经贸领域中区域性安排的排他性突出;另一方面,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为全球经济做出重要贡献的新兴市场国家,亦异常的困难。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原材料价格大跌的拖累,据今年IMF的预测,俄罗斯,巴西的经济均为负增长。

  其次,安全挑战将对全球经济增长产生冲击。11月13日晚,法国巴黎多处遭遇大规模的恐怖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被称为欧洲版的“9.11”,让世界震惊。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增长第一次面临这样的双重冲击。这种经济下行和恐袭频仍两相叠加,有可能放大人们对未来经济与安全的担忧。因此反恐将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作为此次会议的三驾马车之一,中国将一如既往发挥积极作用,献计献策,为世界经济寻找新的增长点,同时将G20导入“中国时间”。中国是G20创始成员,自始自终积极参与,并为集团的定位与发展提供不少中国建议,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作用。中国主张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推动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治理结构,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

  而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继续保持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是带动世界经济复苏名符其实的引擎。中国刚刚提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决心妥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等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推动形成经济结构优化、发展动力转换、发展方式转变加快的良好态势。在今天形势如此复杂多变的情形下,中国经济这艘巨轮仍将劈波斩浪,稳步前行,必将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为G20的未来发展打上中国烙印。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 阮宗泽)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