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让世界看到中国的责任与担当

2015-11-15 15:15:4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平] [责编:曾晓晨]
字体:【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应土耳其共和国总统埃尔多安邀请,赴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应菲律宾共和国总统阿基诺邀请,赴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新华社11月14日电)

将要召开的G20峰会正值世界经济发展和国际局势发展的关键时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中国作为在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一直保持经济持续发展的国家,习近平主席的出席自然备受瞩目。2008年,美国的次贷危机引发全球经济危机以来,世界经济水平一直难以维持一种高度繁荣的景象。在这次的G20峰会上,全球经济发展成为主要议题也在情理之中,据悉,此次峰会上,与会的各国领导人将会就如何提振全球经济进行深入的讨论。

观察中国现阶段以及未来五年的经济发展,我们有信心保证经济的发展水平。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对我国今后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完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我国经济发展再次注入了新鲜活力。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中国不能独善其身,也不会独善其身,而是要同全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发展,共同应对世界经济发展难题。

“世界上的任何事物都不能孤立地存在,都同周围的其他事物联系着”,中国作为世界上主要经济体,对全球经济的贡献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经济发展将会为提振世界经济做出何种贡献一直受到外界关注。习近平主席多次在国际社会上强调同世界各国建立“命运共同体”,中国主导建立“亚投行”和“一带一路”,与世界各国共同面对发展难题,“同呼吸,共命运”,是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有句古语“有多大的能力,就有多大的责任”。在习近平主席出访前的媒体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表示,“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9%,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30%。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下调全球经济增长率的同时,分别将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测保持和上调为6.8%。”目前,面对着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局面,国内经济发展已经步入新常态。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正在以一种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调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是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肯定。既然中国的经济发展能力获得了国际社会的认可,我们自会承担属于我们责任,展现中国的担当。

反观国际社会,美国同俄罗斯角力乌克兰危机,叙利亚局势难以有效解决,大批难民涌入深陷债务危机的欧元区,部分国家难以有效应对目前的这种复杂局势。在经济全球化发展的今天,世界经济很难规避这些因素相互作用对国际经济形势造成的影响。

“士当以天下为己任”,适值中国“十三五”规划谋篇布局之年,中国自会以提振世界经济为己任,发展中国经济。习近平主席的出席,将会向世界传递中国的信心、开放、责任和转型,让世界看到中国在为世界经济发展过程中展现的担当和使命。中国同世界紧密相连,世界经济的关键时期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梦”会带着国际社会一同发展,实现属于人类的“世界梦”。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