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打造命运共同体对二十国集团具有现实意义

2015-11-14 22:57:27 [来源:新华网] [责编:蒋俊]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会议将于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会议,系统、深入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和主张,倡导各方合作应对挑战,共同挖掘增长新动力。

习近平主席去年在G20布里斯班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言时指出,面对世界经济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G20成员要树立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做好朋友、好伙伴,积极协调宏观经济政策,努力形成各国增长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合作共赢格局。

外国一些专家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认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意识对G20成员具有现实意义,这有助于促进各国同舟共济、共同发展。

美国中美后现代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治河认为,G20经济规模占全球总量的85%,人口占全球的三分之二,G20成员领导人的决定将对国际社会的发展轨迹产生深远影响,从这个角度来说,G20成员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非常重要。

他认为,人类存在于同一个星球上,各国之间的命运不可避免地联系在一起,一个国家出现问题必会影响其他国家。因而各国必须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以此作为人类共同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准则。“只有当世界各国认识到国家间休戚与共、唇齿相依的关系,认识到彼此之间相互成全而非相互竞争所具有的重要意义,人类社会才能更加和谐、可持续地发展,各国才能获得更好的国际环境。”王治河期待G20能够为世界其他国家做出表率。

印尼政治分析人士李卓辉说,此次峰会的主题“共同行动实现包容和稳定增长”反映出二十国集团已意识到,只有共同发展、合作发展才能实现这一目标。这与中国的一贯主张不谋而合,正说明习近平主席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说明互利合作而非对抗排斥,才是世界经济走出困境的方式。

李卓辉认为,世界各国应当摒弃冷战思维,通力合作,共同促进国际关系更加平等,特别是加强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政治、经济、金融领域的话语权,建立更加多元和平衡的国际经济金融秩序。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倡议就是中国为实现这一目标所作出的努力。

法国巴黎第八大学人文地理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皮埃尔·皮卡尔表示,目前全球经济正处于转型期,困难和不确定性日益增多,因而此次G20峰会将十分关键。中国关于建立利益共同体的倡议与此次峰会“共同行动实现包容和稳定增长”的主题是一致的,在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众多机遇和挑战的情况下,期待习主席在此次峰会上提出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和健康发展的计划。

巴西中国与亚太地区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教授表示,此次G20峰会期待在和平与平等的基础上帮助世界解决面临的危机。中国提出弘扬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目的是寻求在集体协商机制下解决问题、共同发展。这将有利于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影响力,同时也是为了寻求一种更能和平解决国际事务的方法。

卡布拉尔认为,这是中国将本国传统的和谐理念运用到国际问题中的一种体现,以通过互信打造一个利益共同体,这个共同体的基础就是无论大小国家都愿积极合作,最终形成和平、安全和发展的国际体系。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副主席、中国问题专家班可夫认为,习近平主席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想是英明而深刻的,这一构想以共同繁荣为核心。“在21世纪,世界已经全球化,人类命运共同体事实上是唯一可持续和现实可行的选择,只有英明而有远见的人才能认识到这一点,并能明确阐述和倡导这一观点。”

班可夫说,“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及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都是构建这一命运共同体的组成部分。(参与记者:薛颖、周檬、赵焱、张建华、郑斌)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