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主张给G20带来新活力

2015-11-14 22:55:41 [来源:新华网] [责编:蒋俊]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14日电(记者吴黎明)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将于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回顾G20发展历程不难看出,中国声音一直是峰会上不可或缺的主旋律,中国主张总是能给G20带来新活力。

安塔利亚峰会主题为“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围绕“包容、落实、投资”三大要素,具体讨论世界经济形势、包容性增长、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贸易、能源、发展、反恐、反腐败等议题。作为2016年G20峰会主办国,中国与上届G20峰会主席国澳大利亚和本届峰会东道主土耳其一道组成G20“三驾马车”新机制,参加G20整个政策的协调,中国主张得到广泛认可。

中国主张的核心是什么?从一些中国高级官员的表态看,中国希望安塔利亚峰会传递信心、转型、开放和责任四大积极信号。

信心是基础。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趋势明显,期待此次峰会向世界展示G20各成员将促进增长和就业作为核心任务,有信心、有能力带领世界经济实现新一轮增长。

转型是途径。期待此次峰会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周期性政策向结构性政策转型,增强增长内生动力和长期潜力,着眼于经济长远健康发展。

开放是手段。当前,全球贸易增速显著放缓,致力于建设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刻不容缓。我们要继续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巩固多边贸易体制,同时敦促区域贸易协定保持开放、透明与包容,对多边贸易体制形成有益补充。

责任是关键。G20成员作为世界经济的主力军,G20作为全球经济合作主要平台,亟需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力求为他国带来正面而非负面外溢效应,不谋一己之私,实现包容性发展。

近年来,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一直是G20峰会的重要议题。事实上,改善全球经济治理为全球经济均衡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机制体制保障,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中国一向主张新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要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要有代表性,特别是要增加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二是要体现平等性,无论是议程设置还是议事决策,都要体现各国平等参与,平衡反映各方关切;三是注重实效性,致力于解决问题,避免空谈。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中国主张体现了“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将对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以及促进国际秩序更加公正、合理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主张,世界受益。我们期待,安塔利亚峰会将给世界交出令人满意的答卷。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