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巴黎恐袭挑战 G20既要“治标”更要“治本”

2015-11-14 16:59:39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陈晓晨] [责编:蒋俊]
字体:【

   【光明理论·习主席出席G20峰会系列谈四】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陈晓晨

  当地时间13日晚在巴黎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震惊了全世界。有人将其比作“法国的9·11”。确实,从其影响看,如同“9·11”一样,巴黎恐袭有可能改变法国乃至欧洲的内外政策,并对全球议程造成影响。其中,巴黎恐袭将首先挑战即将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土耳其安塔利亚峰会。

  此次恐袭就在G20前夕发动。恐怖分子的动机本身就有可能是对G20等峰会的公开挑衅,目的是制造恐怖氛围,制造“存在感”。

  此次巴黎恐袭,恰逢全球领导人峰会的集中时段:11月15日至16日的G20峰会、17日至19日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以及11月30日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尤其是后者就将在巴黎召开。因此,此次巴黎恐袭,无论在主观上还是客观上,都是对G20等全球治理机制的挑战。

  G20峰会将在一天后召开,巴黎恐袭将给峰会蒙上阴影。目前,各国领导人都已对此事件作出强烈回应。在会场内,有关巴黎恐袭的谈论将会很多。在议程上,有新增安全反恐议题,压缩其他议题的可能;各国领导人在发言中都回应此次巴黎恐袭;会议公报中也有可能出现针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的表态。

  2008年以来,G20在应对危机、促进增长、推动国际经济与金融体系改革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目前,G20已被认为是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这是G20机制业已形成的定位。不过,这次恐袭破坏作用如此之大,距离G20峰会如此之近,给G20峰会带来挑战,也给G20机制能否坚持经济领域的定位带来挑战。

  因此,一方面,G20要表达对巴黎恐袭的高度关切,要表达各国一致反对恐怖主义的决心;另一方面,G20也应当坚持其自身的轨道,坚持其“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的定位,从“治本”上应对恐怖主义威胁。G20应按照自身定位发挥作用,通过切实的措施,从经济、金融方面切断恐怖组织的资金来源,并开展长效经济发展合作,从根源上消灭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

  在这方面,G20应当从2001年APEC上海峰会中学习经验。那次峰会回应了“9·11”恐怖袭击,但并未改变APEC的宗旨和定位,而是加快了亚太一体化建设。因此,此次G20安塔利亚峰会也应当在回应巴黎恐袭的同时,通过加强经济领域的合作,促进世界的和平与繁荣。

  从长远、根本上看,恐怖主义滋生的根源在贫穷、动荡和发展不平衡。因此,应对恐怖主义威胁,必须要促进增长与发展、推动经济合作、改革全球经济体系中不合理之处。这些都是G20的核心议题。这是G20应对挑战所能采取的根本性措施。

  应对恐怖主义威胁,“治标”更要“治本”。要通过发展经济创造就业,而不是发动战争消灭就业;要通过合作与对话解决矛盾,而不是冲突与战争升级矛盾。这是国际社会对此次巴黎恐袭应采取的措施。

  中国一贯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中国自身也是恐怖主义的受害国。“9·11”后的14年以来,中国一方面有效地打击恐怖主义和“三股势力”,另一方面加快国内经济发展和国际经济合作,在国内和国际、“治标”与“治本”上都取得了巨大成绩。在中东等敏感问题上,中国一向坚持不干涉内政原则,坚持劝和促谈,力促地区局势稳定。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态度和方法应当值得G20各成员国借鉴。“一带一路”、亚投行等“中国倡议”有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应当引起G20的高度重视。因此,这次巴黎恐袭之后的G20峰会,也有利于分享中国促和平、促发展的“中国价值”。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