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全球治理体制更公正合理贡献中国力量

2015-11-14 16:41: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陈怡、李洁 张建华、徐海静、赵焱、赵熙、周檬] [责编:蒋俊]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会议将于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在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深入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和主张,倡导各方合作应对挑战,共同挖掘增长新动力。

在上世纪90年代末成立的G20,因其成员构成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地域利益平衡,一直是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机制,G20峰会更是全球治理顶层设计的主要平台。

在2014年G20布里斯班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再次就完善全球经济治理阐述中国主张,呼吁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确保各国在国际经济合作中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受到广泛关注。

多国专家认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提出了“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将对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使国际秩序更加公正、合理起到积极作用。

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是大势所趋

随着全球性挑战增多,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已是大势所趋。习近平明确指出,现在,世界上的事情越来越需要各国共同商量着办,建立国际机制、遵守国际规则、追求国际正义成为多数国家的共识。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副主席、中国问题专家班可夫认为,随着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和发展,主要发展中国家展示了他们创造未来的能力和决心。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平等参与G20机制,这符合中国长期奉行的国际关系原则,同时也反映了一个事实:少数大国独掌世界命运的情况已不复存在。

对习近平提出的“共商共建共享”全球治理理念,班可夫表示赞同,并认为,对抗不会给任何人带来好处,创建一个更加公平、平衡、平等的局面符合所有人的利益。他表示期待中国在G20及其他场合继续倡导这一理念,捍卫发展中国家利益。

巴西中国与亚太地区研究所所长塞维利诺·卡布拉尔表示,新兴经济体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快速发展让国际力量更加多元、更加民主。在多极化的今天,主要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共同决策世界经济的发展方向,是G20机制成立和存在的意义。人们期待G20机制充分展现其和平与平等,共同面对并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

澳大利亚罗伊国际问题研究所G20研究中心研究员塞恩斯伯里表示,新兴经济体拥有更多话语权,才能保证国际经济决策和治理能够反映经济现实。G20机制的诞生即表明,国际决策不再由主要发达国家自己作出。世界将因这一平台和安排而变得更好。

南非国际关系研究中心学者格兰特表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区域发展等都是非洲国家非常关心的问题,但G20机制中只有南非一个非洲国家,非洲的诉求没有完全得到体现,国际社会应更多倾听非洲的声音。

为全球治理改革贡献中国力量

习近平指出,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正确义利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和举措,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各国利益,增加了我国同各国利益汇合点。

班可夫认为,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潜力与可能性在于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中国在积极推动改革现有国际金融机构的同时,还参与创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新机构,体现了其在全球治理中的影响力,这也将有助于使现有的国际经济秩序更趋完善。

南非金山大学社会科学和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谢尔顿表示,中国在推进改革全球治理体制过程中,寻求建立合作双赢的伙伴关系,而非冷战式的以权力平衡为基础的“零和博弈”联盟关系。这种体制基于尊重主权和不干涉内政的前提,强调互利互惠,有助于世界的和平发展。

塞恩斯伯里认为,中国的发展对全球发展至关重要,对G20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核心目标也十分关键。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对中国以及沿线相关国家的经济起到促进作用,因而对G20的增长目标也起到间接推动作用。

塞维利诺·卡布拉尔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考虑到不同地区的共同发展道路和需求、通过重建古老的丝绸之路发展合作的一项举措,是中国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的巨大贡献。在不久的将来,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都将正式运营,2016年中国还将主办G20峰会,世界将进一步见证中国作用。(执笔记者:陈怡、李洁;参与记者:张建华、徐海静、赵焱、赵熙、周檬)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