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聚焦经济、难民和反恐难题

2015-11-14 12:22: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易爱军] [责编:蒋俊]
字体:【

  新华网土耳其安塔利亚11月13日电(记者易爱军)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定于11月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西南海滨城市安塔利亚举行第10次峰会,核心议题是为全球经济把脉开方。同时,由于邻国叙利亚冲突持续外溢,作为东道国的土耳其希望峰会还能关注难民危机和反恐问题。

  打造“3I”增长支柱

  在议题设置上,安塔利亚峰会延续了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峰会对经济增长的关注,这主要是因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依然缓慢且不平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9月初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全球经济仍然面临下行风险,而如果风险出现叠加,全球增长前景可能受到影响。

  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表示,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教训是,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性行动加以解决。G20的努力重点将是通过集体行动确保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为此,在这次峰会上,土耳其提出“3I”目标:包容(Inclusiveness)、投资(Investment)和执行(Implementation)。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政治学教授、G20研究小组负责人之一约翰·科顿撰文指出,在呼应布里斯班峰会通过的行动计划同时,安塔利亚峰会将在基础设施投资、贸易和结构性改革等问题上推出新举措。

  土耳其看重并支持把G20打造为全球经济治理的核心平台,也寻求借助这个平台提升自己的国际形象和地位。面对即将到来的峰会,土耳其呼吁采取行动落实G20成员国就实现“有力、可持续和平衡增长”所作出的承诺,并呼吁为青年创造就业机会、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并赋予女性更多权益。

  包容性仍是改革难点

  以美元为核心的国际金融体系被视为2008年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也是全球经济周期性失衡和金融危机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把G20打造为全球治理体系主平台的过程中,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是题中应有之义。

  土耳其“赫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拉马赞·塔什告诉新华社记者,全球经济可能面临一场新危机,危机可能由货币战、利率战和贸易战引发,根源在于缺乏良好的全球经济治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等机构在处理危机方面已然“过时”,必须加以改革。

  土耳其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专家乌萨尔·沙赫巴兹告诉新华社记者,就改革而言,国际金融体系存在两大包容性问题。首先是国际金融机构包容性欠佳,特别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0年改革方案因美国阻挠未能实施。同时,虽然新兴经济体表示愿意出资,但世界银行增资方案仍未落实。

  第二大问题是金融监管改革的包容性欠佳,他认为全球银行业新标准《巴塞尔协议III》可能阻碍金融业发展,尤其妨碍发展中国家的贸易融资、长期性基础设施投资和中小企业融资。

  沙赫巴兹认为,通过改革降低全球金融体系风险是必要的,但相关改革应当根据各国实际情况设计。土耳其创立G20中小企业论坛,就是希望为中小企业发展争取空间。土方也希望中国在接任G20主席国后继续提供支持,使得全球治理体系更具包容性。

  首次关注难民与反恐问题

  土耳其外交部上月底曾向媒体表示,安塔利亚峰会还将讨论应对难民危机和反恐难题。科顿预计,G20领导人将在首次晚宴上讨论如何更好应对难民问题,并可能讨论叙利亚和伊拉克问题。

  土耳其目前已经接纳了200多万叙利亚难民,承受了经济和安全上的双重压力。今年夏天难民潮冲击欧盟国家,开始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目前土欧已就合作应对难民危机达成初步协议,欧盟以提供资金援助等条件换取土耳其重新接纳遭遣返的难民。

  土耳其自今年7月下旬开始,同时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境内目标和本国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发动空袭,国内安全局势随后恶化,恐怖袭击接连发生。首都安卡拉10月10日发生的两起自杀式袭击就造成102人丧生,酿成土耳其现代史上最血腥的一次伤亡事件。

  土耳其执政的正义与发展党(正发党)在11月1日的议会选举中重新夺回多数党地位,计划本月之前完成组阁。安塔利亚峰会为正发党看守政府提供了展示土耳其经济强国形象和争取外交支持的一个有力平台。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