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届G20峰会 中国领导人有哪些倡议主张?

2015-11-14 10:55:29 [来源:人民网] [责编:蒋俊]
字体:【

2013年圣彼得堡峰会

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

2013年9月5日至6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在俄罗斯圣彼得堡继续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就贸易等议题发表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表示,当前,世界经济逐步走出低谷,形势继续朝好的方向发展。同时,国际金融危机负面影响依然存在,全球经济复苏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努力塑造各国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世界经济。

习近平强调,塑造这样的世界经济,需要二十国集团各成员建设更加紧密的经济伙伴关系,肩负起应有的责任。

第一,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各主要经济体要首先办好自己的事,确保自己的经济不出大的乱子。各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中国采取的经济政策既对中国经济负责,也对世界经济负责。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我们坚定推动结构改革,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中国有条件有能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世界经济带来更多正面外溢效应。

第二,共同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要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维护自由、开放、非歧视的多边贸易体制,探讨完善全球投资规则,引导全球发展资本合理流动。

第三,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使之更加公平公正。各有关国家要进一步抓紧落实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要制定反映各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权重的新份额公式。要继续加强国际金融市场监管,建设稳定、抗风险的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组成,加强国际和区域金融合作机制的联系,建立金融风险防火墙。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