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G20和APEC之旅十大看点前瞻

2015-11-14 10:4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欧阳开宇] [责编:蒋俊]
字体:【

中新社北京11月14日电 (记者 欧阳开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将启程赴土耳其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之后将赴飞往菲律宾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记者梳理出此行十大看点,以期从中前瞻习近平主席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后的这次重要出访活动。

——全程参会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会议将于11月15日至16日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与会期间,习近平将出席峰会全部正式活动。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全程参与充分体现中方对G20合作的高度重视,透露出中方与各国共同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推动经济改革转型的积极和建设性态度。

——世界经济形势

安塔利亚峰会肩负着提振全球信心、确保世界经济按照G20确定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道路发展的重要而艰巨的使命。会上,世界经济巨头们将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研判以及应对之策,舆论期待此次峰会增强G20各成员带领世界经济实现新一轮增长的信心和能力。

——中国“十三五”规划

前不久结束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这份重要文件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方向。习近平将在全会之后的这次出访中,向世界结合中国“十三五”规划建议,阐释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诸多重大举措,以及宣介五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战略。

——G20“中国设想”

基于为G20和世界经济做出更大贡献的愿望,中国决定主办2016年G20峰会。此次在安塔利亚,习近平将向各国领导人通报中方关于主办2016年G20峰会的总体设想,同各成员进行沟通协调,共同推动明年峰会取得成功。

——金砖领导人聚首

G20峰会前,金砖国家领导人将按惯例举行非正式会晤,习近平将在会晤中发表重要讲话,呼吁金砖国家加强沟通合作,把握机遇,化解挑战,实现共同发展。

——“中国方案”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18日至19日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习近平将在会议讲话中带来“中国方案”,系统阐述中方关于亚太区域合作的政策理念主张,介绍“一带一路”建设的新进展及其为亚太和全球带来的新机遇。

——包容性增长

今年APEC会议主题为“打造包容性经济,建设更美好世界”。中方冀望会议扩大务实合作领域,推进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利用互联网经济、城镇化建设、中小企业等合作契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包容性增长。

——亚太自贸区

亚太自贸区已经成为APEC区域一体化的新目标。中方期待如期在2016年底完成亚太自贸区联合战略研究,向领导人提出实现亚太自贸区的可行路径和政策建议,为建立一个全面、高质量、平衡、包容的亚太自贸区创造积极有利条件,使各经济体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普遍受益。

——多边贸易体制

APEC领导人将单独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表一项声明,表明APEC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决心。中方对美国等经济体在经贸领域提出的相关倡议表示欢迎。中方将继续以开放包容、务实负责的态度,与各方一道,推动本次领导人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为促进地区经济增长、保持发展活力注入新动力。

——双边会见

G20峰会期间,习近平将同有关国家领导人进行双边会见,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习近平将与有关成员领导人举行多场双边会见,探讨APEC合作前景及双边务实合作。中国元首会见谁?谈什么内容?也是习近平此行一大看点。(完)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