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将出席G20峰会 中国打出什么“牌”备受期待

2015-11-13 22:03:22 [来源:人民网] [作者:申亚欣 马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1月15日至16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会议将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峰会全部正式活动。

此次峰会肩负着提振全球信心的艰巨使命,被称为“关键时期的关键峰会”。习近平如何向世界阐述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将为推动全球经济稳健增长提出怎样的方案,备受瞩目。专家指出,中国作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参与者,虽然不是此次峰会的主办方,但是将会是最受关注的国家之一。

此次峰会,习近平还将在会上向各国领导人通报中方关于主办2016年G20峰会的总体设想。届时,2016年G20峰会的“中国构想”将揭晓谜底。

“关键时期的关键峰会”聚焦经济议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专家陈凤英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世界经济形势、包容性增长、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都是此次峰会值得关注的议题。除此之外,难民问题也可能成为讨论的焦点。

安塔利亚峰会的主题为“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有评论指出,在当前的形势下,G20安塔利亚峰会成为一次“关键时期的关键峰会”。

“今年是中国第10次参加G20峰会,而此次峰会背景也是有史以来最微妙最复杂的。”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谈到,“究其主要原因,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接连遇到欧债危机、新兴国家经济低迷。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的‘班长’面临很大压力。”

陈凤英对此指出,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低迷,全球经济环境非常复杂,发达国家加息预期不确定性增强。此次峰会提出三个“I”,即包容性(Inclusiveness)、执行力(Implementation)与投资性增长(Investment for growth) ,更加关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现实问题。

中国“正能量”助力全球经济治理

“与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峰会全部正式活动,系统、深入阐述对世界经济形势的看法和主张,倡导各方合作应对挑战,共同挖掘增长新动力。”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在中外媒体吹风会上介绍说。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发展体,在如何去协调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的关系,并且维持G20这个全球经济合作平台的团结性等方面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王文认为,此次峰会最大的看点是中国在G20平台上的联络协调作用。

“中国本身就是G20的压舱石,是全球发达国家及发展中国家都能够接受的一个平衡者、协调者。从某种程度上,中国的表态、看法都会成为G20的焦点。”王文说。同时,他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G20更像是21世纪的新型国际竞技场。20个强大经济体的政府合作机制,更像是全球经济治理的“明星联队”,既要讲求合作,相互配合。

陈凤英谈到,需要在G20峰会上强调的是,中国经济的正面溢出效应不容忽视。近年来,人民币汇率改革走向市场化,汇率实现“稳中有升”。中国政府出台一系列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着经济稳定增长,目前依旧是世界经济的第一大引擎,对世界经济具有重要提振作用。

明年中国到底会出什么样的“牌”?

去年,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九次峰会宣布,中国将主办2016年二十国集团峰会。今年,习近平将在安塔利亚向各国领导人通报明年峰会的总体设想。

王文透露,中国为筹备明年G20峰会,官方和相关机构将承办近100场相关的磋商与配套会议。“此次峰会,习近平将会在重要讲话中表达中国对G20机制的看法和构想,这对为推进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具有重要作用。对各国来说,也期待通过习近平的讲话,了解中国明年的态度和立场,了解中国到底会出什么样的‘牌’。”

“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参与者。中国正进一步推介自己的设想和理念,全世界也正逐步理解中国的兴趣点,并准备通过积极调整来适应中国的诉求。”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拉米对人民日报记者表示。

陈凤英指出,G20峰会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之一,国际金融货币体系改革、公报内容的执行落实,都会成为此次峰会的热点问题,这些问题也将延续到明年在中国举办的G20峰会。 (申亚欣 马葳)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