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对中国作用充满期待

2015-11-12 10:48: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许立群 王云松 韩晓明] [责编:刘颖]
字体:【

土耳其国际战略研究组织研究人员正在翻看有关G20峰会上中国作用的报道。

本报记者 王云松摄

11月15日至16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次会议将在土耳其海滨城市安塔利亚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此次峰会,阐述中国对世界经济的看法,提出合作应对挑战的中国倡议,与各国领导人共商如何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全球经济治理、推动经济改革转型。

安塔利亚峰会肩负着提振全球信心、确保世界经济按照G20确定的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道路发展的重要而艰巨的使命。为确保峰会成功,土耳其全力筹备。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速度世界关注,各国对中国在此次峰会上的作用充满期待。

这是G20峰会首次在中东国家举办。土耳其将G20视为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展现大国抱负和提升国际地位的重要平台,希望借此树立其作为全球经济大国的形象。为保证峰会的顺利举行,土耳其已精心筹备了一年。

安塔利亚省省长穆阿梅尔·图尔克尔说,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名记者将前来报道峰会,土耳其将出动1.2万名警力,确保峰会安全。

土耳其打出的安保系列组合拳包括:在安塔利亚机场部署战斗机,加强海岸巡逻和空中监视,在通往安塔利亚的公路上设置多道安检岗哨,从安塔利亚机场至会场的公路上安装了数百台人脸和车牌识别摄像头,会场区域实施交通管制,无证车辆禁止通行等。

本次峰会主题为“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土耳其用3个“I”来指代这次峰会的“包容、落实、投资”三大要素,并将这三个要素作为实现峰会目标的支柱。峰会设定了三方面的优先关注领域和11项重点议题。土耳其提出应推动结构性改革、基础设施投资、鼓励中小企业发展、提升就业、解决全球贫穷与不平等问题,也希望明确并拓展融资渠道,缩小各国之间的投资差距,并发挥已达成的全球基础设施中心的功能。

中国将在安塔利亚提出怎样的倡议和建议,发挥怎样的影响和作用,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也是明年G20峰会主办国,如何设计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议程,各方充满期待。

世界贸易组织前总干事拉米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已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参与者。中国正进一步推介自己的设想和理念,全世界也正逐步理解中国的兴趣点,并准备通过积极调整来适应中国的诉求。”

G20研究集团、金砖国家研究小组和全球卫生外交计划联席主管约翰·吉尔顿发表题为《在G20会议中期待中国》的文章认为,人们将把注意力放在安塔利亚峰会上中国的表现。全世界预期中国将变成一个“强有力的”领导者,尤其是中国将于2016年首次主办G20峰会,届时一切将有“质的飞跃”。约翰·吉尔顿认为,中国对此次G20峰会非常重视,雄心勃勃地展示其政治远见。世界有理由期待中国通过新的投资思路、加强经济和金融治理的开放,并以合作的政策引领世界经济。

土耳其突马斯咨询公司金融与国际制度专家易卜拉欣·玛玛德扎达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为G20在制定促进增长和就业的行动计划、金融监管改革、国际税收合作等方面取得务实成果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成为全球事务的主要决策者之一。在全球经济不太景气的今天,我期待中国在包括G20峰会这样的多边场合就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促进经济增长与就业等问题上多多代表发展中国家发出声音,同时希望中国借助‘一带一路’、亚投行等倡议与更多国家良性互动,实现中国与相关国家乃至整个世界的共赢。”

土耳其国际战略研究组织副主席塞尔丘克对本报记者表示:“实现经济复苏,促进全球经济的稳定、快速增长是安塔利亚峰会的主要议题,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的最重要推动者与贡献者之一,我非常期待中国在这些问题上提出建议,帮助更多国家应对危机,实现共同发展。我完全相信中国能够在此次峰会上展示一个更加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本报安卡拉11月1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2日 03 版)

相关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峰会和APE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