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军,何以为铁?——新四军英勇抗战的回望与启示

2015-08-30 19:48: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蔡玉高、蒋芳] [责编:张梅]
字体:【

  新华网南京8月30日电(记者蔡玉高、蒋芳)“东进,东进,我们是铁的新四军!”雄壮的《新四军军哥》,是这支有着“铁军”之称的人民军队在华中敌后战场奋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真实写照。

  铁军,何以为铁?抗战胜利70周年,回望铁军艰辛抗战历史又带来怎样的启示?

  在沦陷区挺起民族不屈脊梁

  “叶军长,所属粟部,袭击韦岗,斩获颇多,殊荣嘉尚,仍希督饬,继续努力,达成任务。”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近日公布的档案中,有这样一份国民政府的嘉奖电报。

  让国民政府不吝赞美之辞的,正是新四军挺进江南的第一场胜利。

  1938年6月17日,新四军先遣支队一部在粟裕指挥下,在镇句公路韦岗附近伏击日军运输车。经过半个小时激战,击毁日军汽车4辆,毙伤日军20余人,缴获长短枪10余支及日钞7000余元。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馆长孙志军说,韦岗告捷击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鼓舞了士气,重振了信心。

  在民族抗战的历史关头,经国共两党谈判达成协议,新四军开赴抗日战场,北伐名将叶挺担任军长。

  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原馆长孙国栋介绍,北伐时,叶挺担任团长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因作战英勇,为第四军赢得了“铁军”之誉。重编后的新四军延续了这一称号,东进江苏、皖南,挺进皖东、皖北。

  尽管腹背受敌、装备落后,新四军却依靠坚强意志、灵活打法,赢得一场又一场胜利,不断诠释“铁军”精神内涵。

  刘老庄82烈士是铁军精神的集中展现。1943年3月,全连82名战士为掩护党委和群众安全转移,连续打退具有优势装备的日伪军1000余人的5次冲锋,歼灭日伪军170余人,直至全部牺牲。

  南京大学马洪武教授介绍,抗战期间,新四军进行了24600多次战斗,毙伤俘日伪军47万多人,自身也付出了伤亡8.2万余人的重大牺牲。

  “侧着身子”维护统一战线

  何以为铁?相忍为国!

  “(蒋介石)将我主要力量限制在面临长江天险和日军侵华心脏的南京附近地区,实行借刀杀人之计,企图借日军之手消灭我军于这一狭窄地区。”在《挺进苏北与黄桥决战》中,粟裕曾这样写道。

  孙国栋表示,新四军在打击日伪军的同时,还要时刻警惕国民党军队的骚扰与绞杀,不得不“侧着身子”抗战。

  1939年夏,江苏省政府主席兼鲁苏战区副总司令韩德勤围攻活动于高邮湖北的抗日游击队,惨杀该游击队领导人陶容以下数百人,其中大部分是共产党员。在韩德勤的主持下,类似血案在苏北时有所闻。

  为巩固苏北抗日根据地,打开华中抗日的新局面,新四军在泰兴县黄桥地区,对韩德勤所属进行了自卫反击作战,歼灭1.1万余人,俘获3800多人。对狼狈逃窜的韩德勤,新四军本着有理、有利、有节的原则,停止对其追击,以便争取更多的人继续抗日。

  难以想象的是,新四军顾及民族大义的忍让之举,却换来了毁灭性的打击。国民党军于1941年初悍然发动了“皖南事变”,使新四军军部及直属部队遭受重大损失,军长叶挺下山谈判时被扣,副军长项英等牺牲。

  失去指挥官、被取消番号,但国民党的倒行逆施并未能够阻挠中国共产党抗日的坚强决心。1941年1月,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重建新四军军部,任命陈毅为代军长、刘少奇为政委。

  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领导下,重建军部后的新四军在华中地区越战越勇。在著名的车桥战役中,新四军歼灭日军大佐以下465人、伪军483人,震动了日军华中派遣军司令部。该战役打通了苏中、苏北、淮南与淮北地区的战略联系,实现了苏中抗战形势的根本好转。

  铁样纪律赢得民心

  何以为铁?铁律为民。

  在革命老区盐城东台富腾学校校园内,经常会有人到此瞻仰一棵有着70多年树龄的杨树。

  1944年初春,时任新四军一师(苏中军区)领导人的粟裕,在东台市新农乡兰路址村农民陈昌柏门前亲手栽下了这棵黄杨树,在官兵中带头执行“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损坏别人东西要赔”的军规,进一步密切了军民关系。

  “战场杀鬼子,战后不扰民。”孙国栋说,这让新四军在民众中的声望不断提高,进而获得百姓的热烈拥戴。

  “军民配合,灵活作战。”曾担任粟裕大将秘书的朱楹说,北方抗战有地雷战、地道战,新四军在江南、苏中的抗战中也利用水道、桥梁,打了很多有创意的游击战。尤其针对日伪策划和实施的残酷的“清乡”政策,新四军还创造性地进行了反“清乡”斗争,发动群众在“清乡”区内破路拆桥、筑坝、打暗桩,使日伪的汽车、汽艇寸步难行。

  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朱成山表示,密切联系、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是新四军在敌后战场取得胜利的根本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