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出访为“一带一路”再提速

2015-05-07 19:33:35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5月7日至1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问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和白俄罗斯。这是习近平首次访问白俄罗斯、再次到访哈萨克斯坦、四度踏上俄罗斯的土地,其三国之行已经让各方充满了期待。这也是习近平年内第二次出访,除出席二战胜利纪念活动外,其此访还将开启新一轮落实“一带一路”、共创未来的和平发展之旅。

毫无疑问,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将加深中国与三国之间关系。就以俄罗斯为例,两国元首就将签署并发表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双方还将签署能源、航天、税务、金融、投资等领域合作文件。这桩桩件件都是在相关领域的务实合作,既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也夯实了两国关系的根基,有利于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

其实,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均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国家,哈萨克斯坦还是习近平2013年首次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地方。如今“一带一路”已经获得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2015年甚至已经成为了“一带一路”的落实推进年,如此语境下访问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通建设的重要途经国,就已经预示着“一带一路”将成为此次习近平欧亚之行的关键词。

事实的确如此,访问哈萨克斯坦时,习近平将同纳扎尔巴耶夫共同规划中哈各领域互利合作发展蓝图,其中就包括推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访问俄罗斯时,两国会商讨将中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同俄方跨欧亚大通道建设、欧亚经济联盟发展相对接合作;访问白俄罗斯时,习近平将考察两国间最大的投资合作项目即中白工业园,该项目也有望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点打造的项目。

之前习近平主席在访问蒙古国时曾经指出:“中国愿意为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而今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既是在发展经验、资金和产业发展优势领域等方面与沿线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和产业对接,也是在为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奠定坚实基础,凸显出中国的大国担当。

总而言之,“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已经充分展示了中国在全球化时代的文明自信与文明自觉,而习近平此次出访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三国就有助于推动“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实施,也有助于将沿途国家、地区与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做实。以此为契机,我们希望沿线各国能够抓住“一带一路”机遇,在互联互通中增进彼此之间的合作,于经济发展同时推动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杨飞)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打开“筑梦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