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访谈:天津自贸区如何对接“一带一路”

2015-04-28 15:05: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婧] [责编:夏博]
字体:【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近日,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天津自贸区”)正式挂牌。作为北方首个自贸区,天津自贸区有哪些独特区位优势?如何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契机,借力“一带一路”战略?天津自贸区如何与上海、广东。福建三大自贸区“错位发展”?中国经济网记者就此采访了天津自贸区方案起草小组成员,天津市自由贸易区研究院执行院长、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恩专。

刘恩专

中国经济网:天津自贸区的战略定位是什么?有何区位特色?

刘恩专:天津自贸区是目前长江以北唯一的自贸区,其基本战略定位主要是以自主创新为核心,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水平开放平台,并成为全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和制度创新的试验田,最终建成国际一流的贸易园区。

这个定位是依据天津自贸区的“两个最重要”制订的,一个“最重要”是天津滨海新区是北方最重要的开放口岸,其特殊开放区的形态最多,形式也最完整,包括保税区、保税港区、综合保税区、保税工业园区、出口加工区,能最大程度上为国家作制度创新试验,也就是说,它的制度创新的平台多;第二个“最重要”是天津是中国北方最重要的高端制造业基地,可创造出制度创新和自主试验的最大需求,能通过自贸区的制度试验和地方发展为经济转型创造巨大空间。

中国经济网:天津自贸区如何与上海、广东、福建三个自贸区“错位发展”?

刘恩专:讲到“错位发展”,自贸区主要是为国家进行投资制度的试验、贸易监管制度的试验、金融创新的试验,以及服务与开放的试验。第二批自贸试验区建立在上海自贸区的初步试验基础之上,从南至北,由点连成线,鉴于各自产业基础和产业特色不同,承担着不同的国家使命。上海作为首批自贸试验区,进一步试验带有综合性,它瞄准的是国际高水平的贸易规则,主要应对TPP等国际贸易规则的挑战,更重要的是建立国际金融中心。而广东自贸区重在促进珠港澳区域经济一体化,与CEPA对接。福建自贸区则侧重台海合作,与台湾的自由经济示范区形成呼应,并与海上丝绸之路战略相融合。

天津自贸区主要强调在滨海新区三个功能区已有优势的基础上,实现为国家进行制度试验的使命。首先,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是中国融资租赁的平台,创造了融资租赁的中国模式,在融资租赁的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和其它的灵活贸易方式上创造出了有天津特色的模式。其次,天津作为进口汽车的全国最大口岸,在汽车进口、灵活贸易方式等方面有更大的试验空间。另外,空港片区以航空航天产业、装配制造产业、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服务业为产业特色,在产业聚集上已初具规模,形成了高端制造业的集聚。在扩大投资开放领域,天津自贸区在以金融创新服务于实体经济方面将做出新的探索。中心商务区以金融创新为主,以现代服务业为特色产业,理想目标是打造北方的陆家嘴,因此,它的错位发展将通过京津冀市场间金融和资本市场的一体化来实现。

中国经济网:天津自贸区如何对接“一带一路”战略?

刘恩专:站在区域互联互通的基础上,自贸区可以率先作为企业走出去的一个平台,天津有强大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也有为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进行融资和设备融资租赁的能力,在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和打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通道上,自贸区的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做法将迅速外溢,能够承担“一带一路”战略下的重大项目,为“一带一路”提供更多的融资租赁支持。融资租赁是天津的优势,无论是在大型战略工具,如飞机、轮船,还是在重型装备、机器设备等方面,都形成了强大的租赁产业聚集。

从投资意义上看,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可以作为企业走出去的一个平台,通过金融创新带动企业向“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进行直接投资,通过参与重大项目,为重大项目提供融资租赁等便利化金融服务,打通“一带一路”地区和国家的贸易通道,进一步延伸天津口岸的辐射功能,最终服务于“一带一路”战略。

中国经济网:天津自贸区在制度创新方面会有哪些特点?

刘恩专:所谓制度创新,主要在于四个方面,即政府功能转变、投资监管模式、贸易监管模式,以及金融的改革创新,这些是制度创新的核心点。天津自贸区的制度创新突出了天津已有的优势、滨海新区已有的优势,尤其在政府职能转变和投资监管模式两方面。首先在政府职能转变上,天津已创造出滨海新区模式。在这方面,天津已做了周密安排,主要是通过新的技术手段,如网上办公、增进企业弹性体系等,以政府职能的减法获得市场活力的乘法。在投资监管模式上,建立在负面清单基础上,天津将在今年5月8日后陆续推出投资管理模式创新的举措,主要是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的备案登记办法。

中国经济网: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形势下,天津自贸区如何鼓励创业,吸引创业者?

刘恩专:在创新创业上,天津自贸区主要通过“双自联动”来实现,即自贸区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联动,在这方面,主要是自贸区在制度方面的举措要第一时间复制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进一步营造创新创业的良好环境,构筑科技创新和人才的高地。另外,在跨境资本流动和与此相关的跨境研发活动上,给投资者提供便利,包括投资管理上的便利、海关对商品进出口提供的一些便利、对用于研发的实验设备给与便利等,还有对跨境资本流动提供便利。这里所谓提供便利就是取消前置审批,尤其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这些瓶颈问题,天津自贸区将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种新的融资机会。(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婧)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打开“筑梦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