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加快“一带一路”建设步伐

2015-04-15 11:56: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王瑟] [责编:蒋俊]
字体:【

【一带一路·大战略新图景】

划过天空的飞机一架接着一架,拉着长笛的货运列车一列接着一列。新疆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经发委副主任刘少华,带着新疆陆路港投资有限公司和新疆大陆桥公司的负责人,在一片荒芜的土地上,现场办起了公。

他们今天是来实地查看修建铁路专用线的,因为这片荒芜的土地即将动工建设,唯品会、陆路港……这些新型的物流基地,都需要便利的交通支撑,而身旁的第二条亚欧大陆桥铁路线,成为他们的首选。

新丝路带来了新梦想,新梦想是新疆人的新启航。“一带一路”战略的构思,把新疆推上重振丝绸之路的大舞台,角色之重,责任之大,机遇之佳,前所未有。

繁忙的物流园

见到新疆天顺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燕和她的同事时,他们正忙着在拥挤的停车场里指挥着南来北往的大型货车。这里每天都有来自全国12个城市的日用百货,更有发往南北疆各地的来往货车,真可以用“繁忙”来形容他们每天的工作状态。

“2012年4月这里建成使用时,还没有这样拥挤和繁忙,现在却总感到场地不够用,否则我们会和全国30个城市签订协议,往来货物更多,将是现在的一倍以上。”赵燕的话里透着几分无奈,更透着几分焦急。

这个占地69亩的物流区,是现在新疆最大的日用百货集散地,也是国美电器在新疆最大的仓储基地,随着业务的开展,场地的狭小成为制约其发展的最大瓶颈。

“正是因为场地的限制,我们2012年开始在哈密市布局,建设又一个新的物流集散地,今年招商工作已经开始,以后所有进入新疆的货物,都将通过它的分流,进入到南北疆的市场,减轻这个物流园区的压力。我们的目标十分明确,就是打造新疆交易中心、物流信息中心,在公路运输上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搭建新疆的物流交易平台。”赵燕说道。

而在同一区域内,乌鲁木齐国际物流枢纽基地建设正以新疆陆路港项目建设的实施为突破口,在全面推进中。新疆陆路港项目已纳入新疆《关于推进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行动计划(2014—2020年)》重点支持项目,形成高层推进的态势。

新疆陆路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丁辉介绍,新疆陆路港项目包括线上信息平台建设和线下物流基地建设。线上建设目标是采用电子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建立物流电子信息平台,汇总跨境贸易撮合及交易、进出口货物关务申报审查、网上电子支付和全方位大数据,包括城市共同配送、多式联运、“两化”融合、市场交易等数据,并在新疆主要城市、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重点城市、重点物流园区布局设点,形成全程全网。线下建设目标是在大数据技术支撑下,集成多式联运、口岸、保税、共同配送、公路运输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搭建公路、铁路、海运、航空互联互通平台。

“2014年6月我们线上信息平台建成,开发区(头屯河区)内的500多家公司信息均在线上发布,近4000辆车辆的信息和近3000名司机的信息每天在发布,现在是淡季,每天交易单在30笔以上。最让我们感到高兴的是,由于获得了新疆国税局许可,去年10月30日网上开出新疆第一张物流业增值税发票,并在喀什、霍尔果斯开设了分支机构。在天津、南京、郑州等丝绸之路沿线5座城市设立平台运行主体,在中亚五国及土耳其等国开始运行平台筹备工作。”丁辉自豪地说。

繁忙的建设

高铁新客站建设指挥部指挥长郑勇介绍,今年2月26日,新疆还是一片冰天雪地时,位于乌鲁木齐市高铁片区北广场西侧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就正式开工建设,这也拉开了今年乌鲁木齐高铁片区各标段建设的序幕。今年除22个续建项目外,还将新建综合服务中心、景观亮化、市政配套等项目,计划投资总额约15.7亿元。

国家提出建设“一带一路”战略后,新疆成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核心区,乌鲁木齐市委及时提出加快丝绸之路经济核心区“五大中心”的建设要求,即重要的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服务中心、文化科技中心、医疗服务中心。开发区(头屯河区)理所当然地成为承接和积极参与乌鲁木齐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五大中心”的重任。

刘少华介绍,今年年底,高铁新客站将建成启用,首先带来的就是人流量,高铁核心区可容纳23万人就业,5万人生活,到2020年,高铁片区的吞吐量将达每天11.5万人次。高铁的开通让乌鲁木齐市与内地可实现朝发夕至,同时这里还是连接亚欧大陆的国际交通枢纽站,必将使开发区(头屯河区)成为面向中亚,辐射新疆的强大功能核心和战略枢纽。

离它不远的乌鲁木齐国际物流枢纽基地是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商贸物流中心、交通枢纽中心的核心承接区。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编制的《丝绸之路经济带乌鲁木齐国际物流枢纽基地战略规划》已在去年8月18日论证通过,纳入今年的重点工作中。刘少华主任说:“乌鲁木齐国际物流枢纽基地是在以大北站为核心,包括北站片区、西站片区、高铁片区、机场片区、三坪片区等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它将依托乌鲁木齐铁路枢纽、航空枢纽、公路网络等综合运输条件和产业基础,配套优化物流基础设施,创新物流运营模式,培育国际物流市场,提升物流供应链管理水平,构筑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辐射亚欧大陆的国际物流服务体系。”

繁忙的工作

采访刘少华主任十分困难,不是他不接受采访,而是他身边总是围满了找他办事的人。

“前两天,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来乌鲁木齐市考察,与我们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唯品会(中国)有限公司新疆运营总部项目落户开发区(头屯河区),预计占地500亩,投资10亿元,六年内产生200亿元的销售额,实现税收2亿元。这不,今天就是来看看他们那块地的情况。”刘少华笑着说。

三宝集团行政管理部部长段新兰去年下半年以来就很忙。中国在哈萨克斯坦建设首个“境外园”的消息一发布,段新兰的电话“都快打爆了”。由他们和开发区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哈萨克斯坦境外园,是中国工业园位于哈萨克斯坦曼吉斯套州阿克陶海港经济特区的项目,园区规划面积400公顷,首期开发面积100公顷,拟选择10至15家有实力并符合园区政策的制造业企业入驻。消息发出仅仅2天,就有南京、陕西等多个外地企业打来电话,段新兰还收到了不少求职者的询问。

上海珅珂光伏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硕说:“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让我们也将眼光投向了中西亚以及欧洲市场,我们正在与开发区(头屯河区)洽谈,想在这里寻找一片向西发展的小天地。”

开发区(头屯河区)区委书记魏毅说:“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开启了我们做大做强、二次腾飞的新机遇,我们将不断改革,力争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领跑者。”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5版刊登“丝路文化专家谈”《“合作共赢”是草原丝绸之路的精神内核——访南京大学教授、元史专家刘迎胜》)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打开“筑梦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