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成立 智库将大有可为

2015-04-08 20:38:51 [来源:中国网] [作者:张林] [责编:蒋俊]
字体:【

中国网4月8日讯 (记者 张林)“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成立会议暨专题研讨会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分别出任理事会共同理事长。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成立,智库将在国家战略中大有可为

为了配合“一带一路”的合作倡议,由当代世界研究中心联合国内涉“一带一路”的五十家多家智库和研究机构的代表成立了“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讨论通过《“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章程》,并发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成立宣言》。旨在为各研究机构搭建信息共享、资源共享、成果共享的交流平台,提高涉“一带一路”研究水平,同时具有解读政策、咨政建言、推动交流的高端智库智能。

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越来越成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在对外交往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自“一带一路”提出以来,各个智库都积极贡献研究力量,从各维度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智库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研究扎堆、资源浪费、高质量研究成果不够、政策转化程度不高等问题也集中暴露出来。

在2015年初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中提到了当前中国智库建设的一些问题: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质量智库缺乏,提供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不够多,参与决策咨询缺乏制度性安排,智库建设缺乏整体规划,资源配置不够科学等。“一带一路”对中国及沿线国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越是重要,问题就越发明显。在此时,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牵头,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复旦大学等单位成立“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非常及时,为整合研究资源、加强分工协调、形成智慧合力提供了有效的方式。

除此之外,理事单位多达55家之多,囊括了大部分国内对“一带一路”有权威研究的智库。理事单位包含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社科院各涉外研究所、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具有深厚底蕴的权威智库,也有山东大学亚太研究所、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等地方高校智库,同时还有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察哈尔学会、零点研究咨询集团等新型智库代表。号召力不可谓不强。

“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域外国家所有智库开放,以更好地传承和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推动亚欧非互利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不仅强调对内要加强交流、沟通、协作,对外更要加强与国际智库的交流,为“一带一路”倡议在沿线国家的顺利开展发挥智库的二轨外交作用。

李克强总理曾在3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指出:现代社会已经变为一个透明度很高的社会。对于媒体关切、特别是一些重大关切,要主动回应。各部门的政策,该解释的就要解释,而且回应要主动、要及时。

本次会议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和院校代表围绕《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文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以及“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进展等进行了政策解读和情况介绍,及时且准确的向在座的多家智库传达了“一带一路”的顶层方针,并努力打通智库研究成果的决策咨询通道。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深入探讨了对智库联盟未来如何发展、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应当扮演的角色、“一带一路”建设给沿线国家带来的机遇等问题。

联盟旨在凝聚国内外各方力量,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开展政策性、前瞻性研究,为中国及沿线国家政府建言献策,增进国家间政策沟通,推动各方将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落到实处。同时,智库联盟致力于以智库交往带动人文交流,通过中外智库共同发布联合研究报告等方式,增进“一带一路”沿线民众对倡议的准确理解,增进民众之间的友好感情,为“一带一路”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打造坚实的社会民意基础。

未来,“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将会为“一带一路”倡议生产出丰富的智库成果。同样也会吸纳更多的沿线国家智库参与,推动中国智库走向世界,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共赢。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打开“筑梦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