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人员谈撤离也门:我们睡床铺 官兵睡过道

2015-04-01 11:38:10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昨晚9点多,一百余名同胞抵达北京首都机场T3航站楼。京华时报记者徐晓帆摄

当地时间3月31日凌晨5点30分,第二批449名撤离也门的中国公民乘坐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护卫舰潍坊舰平安抵达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他们将在中国驻吉布提使馆的安排下,乘坐民航航班陆续回国。谈到在潍坊舰上的经历,中资机构员工徐先生表示,海军官兵把床铺让给撤离人员,自己打地铺睡在过道,令人感动。

动态

在吉260余人今日回国

昨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在外交部、国防部以及中国驻有关国家使领馆的密切配合下,北京时间今天上午10点30分,第二批449名中国公民乘中国海军舰艇从也门平安抵达吉布提港。

华春莹介绍,在这次撤离行动中,中方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和负责任的态度,协助8名中资企业聘用的外籍专家随中方人员一并撤离。

目前由于工作的原因,在也门仍有少量中国公民。华春莹称,他们目前是安全的,中国驻也门使馆以及驻亚丁总领馆工作人员将与他们保持密切沟通,并在必要时随时提供协助。

另据中国驻吉布提大使符华强介绍,这次抵达的撤离人员大部分将前往设在阿泽谷雷体育场的临时安置点,进行休整和回国准备。在体育场内,使馆设立了餐饮组、场地组、医疗组和车辆组4个小组为侨民提供保障,并设有24小时服务室,还为大家准备了矿泉水、面包、馒头和咸菜。

符华强表示,449人中的260余人将于当地时间3月31日晚和4月1日凌晨乘坐商业航班回国。使馆将根据所撤人员公司安排和个人意愿,协助剩余人员回国。

首批撤离同胞昨晚抵京

昨晚8点10分,首批从也门撤离的104名中国公民乘坐埃塞俄比亚航空直飞北京的航班,回到祖国。

航班原定下午5点30分抵达,但最终晚点近3小时。对此,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中国区刘先生介绍,晚点主要是因为协调更换更大的飞机。

刘先生称,作为连接中国与非洲各国的重要枢纽,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成了本次撤侨行动的重要一站。中国海军军舰停在吉布提港后,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加派一架航空飞机,将撤离人员接到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并在机场隔离区开辟了专门的休息区域,并由大使和航空公司几名中国员工安排食宿。

记者了解到,此次回国的104名同胞均属于中建材国际装备有限公司一线生产的员工。

军舰返亚丁湾继续护航

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昨日表示,为保护在也门的中国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中国海军护航舰艇编队奉命执行撤离中国在也人员任务。在中国驻有关国家使领馆的协助下,海军临沂舰于北京时间29日晚抵达也门亚丁港组织122名中国公民和2名中企外籍员工撤离,并于3月30日凌晨安全抵达吉布提港;海军潍坊舰和微山湖舰于3月30日下午抵达也门荷台达港组织449名中国公民和6名中企外籍员工撤离,并于3月31日上午安全抵达吉布提港。撤离人员将分批乘民航班机回国。

耿雁生表示,相关任务结束后,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将返回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继续开展护航行动。

讲述

军舰上官兵客气补给充足

当地时间3月31日凌晨5点20分许,中资机构徐先生乘坐中国海军潍坊舰顺利抵达吉布提港口。他向京华时报记者讲述了在军舰上的点滴。

徐先生说,登上“潍坊”舰后,军舰上的官兵都很客气。当天临近深夜,官兵们把床铺让给他们休息,自己打地铺睡在过道,令人十分感动。但是,由于人太多不够住,他们有的两三个挤一张床,或者干脆打地铺。另外,船上补给用品和伙食都很充足,军舰上纪律很严明,大家一起在船舱里度过了十余个小时。

“军舰就是祖国移动的领土,上了舰艇后,一颗悬着心一下子有了着落,大家都感觉回到了祖国的怀抱,纷纷商讨回家后要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徐先生说,他所在的公司在吉布提有分公司,他们被安排在酒店居住。其他没有当地联系人的中方人员则统一由使馆安排在一个体育馆内。目前公司已经开始给他们订回国的机票,由于没有直达国内的航班,需要转机,具体何时抵达国内还未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