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春晚穿越玩快闪 引领古今“一带一路”

2015-02-03 17:32:40 [来源:央视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5年CCTV网络春晚极有创造性地开辟了线下快闪活动,既有传统与现代的交织,也有中外文化的交流,表现的是网络春晚积极正能量的新锐态度,吸引了许多年轻人的关注。古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支点义乌就被网络春晚巧妙地串联起来,展示“一带一路”承载的辉煌历史和带来的崭新希冀。


古丝绸之路的开辟,翻开了东西方经济、政治、文化交流的划时代篇章,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西安承载了中华文明走向世界的开端意义。而义乌则以全球最大小商品市场的实力成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战略支点,自义乌至中亚便捷的国际运输线路让我国与国际间经贸、金融、投资等领域合作不断扩大,为经济文化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2015年CCTV网络春晚发起海内外十地“快闪”活动,将各地民俗融入其中,让中华传统文化和正能量实现全球化的传播。由fresh极客少年团领队的西安和义乌站,就以其在“一带一路”中的独特地位成为十地活动中极为重要的两站。

 

跟随领队少年们的脚步,展现在眼前的是截然不同的景象。在西安,高规格的仿古开城门仪式再现了古都长安的千年之韵,让观众在庄严威仪的列队中仿佛看见中华文明从这里出发走向了世界。而年轻潮人们的跑酷和街舞则将观众拉回到现代化的世界中。随后画面倒转, fresh极客少年团又与游客一同穿越到了义乌,悠闲地逛起了义乌小商品市场的世界馆。来自世界各地琳琅满目的商品看得人眼花缭乱,而少年们突然在市场上展示青春活力的舞蹈,也吸引了远近众多顾客和店主的目光,在这里经营着各国商铺的中外友人都忍不住纷纷加入快闪表演,现场真是充满“国际化”的氛围。

将西安和义乌这两个城市作为快闪十分重要的两站,不仅因为这是古今中国对外商贸领域极具代表意义的城市,更因为它们承载着中华文化的输出重任。网络春晚通过这两地的快闪活动,既展示了古往今来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的渊源,也表现出中国经济文化在21世纪的奋发崛起,更畅想了2015年新的发展机遇。包括曲阜、成都、乌镇等在内,无论哪一站的快闪,其目的都旨在促进中华文化的传承,体现中华文化精神,传播当代中国的价值观念,更是为体现中华民族的精神与追求。只有以这样的追求为出发点,才能达到网络春晚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等有机统一自我要求。

新旧年度交替之际,我们立足于丝绸之路的新旧起点,见证现代文化与古代文化的碰撞、中国文化与外来文化的融合,也期盼着当代中国人为了生活的安逸喜乐、家人的温馨幸福而努力拼搏,勤劳奋斗。

据悉,十地中的大部分城市已经结束快闪拍摄,而晚会也已经步入最后的拍摄和准备工作中,将于小年夜与观众见面的2015年CCTV网络春晚必定会带给观众惊喜。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打开“筑梦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