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年,“一带一路”叫响世界

2014-12-27 21:14:36 [来源:人民网] [作者:沈丁立] [责编:张鼎峰]
字体:【

中共十八大以来,世界刮起了阵阵“中国风”。2013年,是“中国梦”叫响全世界。2014年,则是“一带一路”叫响全世界。

“一带一路”是新形势下中国推进对外合作的重要构想,标志着我国在当前形势下发展与世界关系的共赢战略。“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和地区与我国将通过合作取得共同发展,而且由于这一发展战略具有相当的可扩展性,“一带一路”的带宽与路径还将不断延伸,通过主带和大道还可展延到各条旁线与分路,并有望最终构成一个具有繁密复式构造的全球互联互通网络,因此在世界范围还有更多的国家正对此寄予期待。

根据“一带一路”目前的规划,其沿线将途经60多国,当前已有其中的50多个国家对参加合作予以了正面响应。中国登高一呼,各国反应积极。个中原因,是由于中国提出了沿线各国共同繁荣发展的理念,秉持了共商、共建和共享的共同目标。同改革开放以来的前35年我国的合作理念做一比较,可以发现中国在先前更多是输入合作。但在经过了35年的历练和升级之后,当今中国已有能力更多成为国际合作的输出者。无论是“一带一路”合作的概念、资本还是技术,中国都在提供顶层设计和资源保障。

在这一年,中国为推动“一带一路”做出了卓越的努力。在今年4月的亚信峰会期间,我国首度提出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设想。今年10月,亚洲21个国家签署了筹建亚投行的备忘录。11月在北京APEC峰会期间,中方宣布出资设立丝路基金。在半年多的时间内,中国快速地为“一带一路”的发展进行制度与资源配套。同时,我国在年内先后与澳大利亚和韩国达成自贸协定,又为升级亚太自贸体系夯实了基础,这进一步促进了新丝路区域的繁荣进步。

去年我国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提出了“亲诚惠容”的原则,今年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又提出把周边外交当作我国对外关系的优先方向。“一带一路”的提出,是在践行这两年我国两次外交工作中央会议的精神,真正把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后的发展战略同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高度关联。通过向我国周边提供合作发展的公共产品,中国也将自身提升为对外辐射繁荣和稳定的地区支柱。中国一以贯之地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政策,乃是亚太和平和发展的重要因素。

当今“一带一路”的沿线所及,已远超通常意义上与我国山水相连的接壤周缘。“一带一路”经济圈之辐射,已经跨洋越洲,其高铁十个小时的跨度,将重构我们的周边概念。随着地球村的缩小,中国的影响力正在与日俱增,欧亚大陆板块将前所未有地紧密相连,传统的地缘概念也必将相应调整。这是新世纪中国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我国也将因此走过经济新常态的历史阶段,步入引领世界风云的核心地带。

2014年,中国的“一带一路”已经叫响世界。随着新丝绸之路的铺展,它的影响力还将愈益凸显。塑造“一带一路”宏大区域发展的当代中国,已然成为一个积极主动、奋发作为的大国。通过中国概念和中国设计,我国正在实践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想。通过平等互利与合作共赢,中国梦想也正在切实地和各国实现各自的发展之梦发生正向关联。

(作者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打开“筑梦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