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让世界读懂中国水文化

2014-11-13 20:36:03 [来源:光明网] [作者:曹雅欣] [责编:刘艺]
字体:【

  北京召开的APEC,再一次把象征生命之水的蓝色水立方介绍给世界。

  而各国继北京奥运会之后、由又一次在国际盛会上认识到的水立方形象,绝不仅仅是一座作为游泳中心的国家建筑,而是一种代表民族精神的文化内涵——就是“水”在中国文化中的德性意义。

  正如习近平主席特意说给世界听的:“水在中国文化中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2000多年前,老子说‘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意思就是说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一样涓涓细流,泽被万物。”

  子曰师说,就和大家一起聊聊国学中“水”的意象。

APEC让世界读懂中国水文化

  1、厚德载物的水——

  “上善若水”(《老子》)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老子》)

  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欢迎宴会文艺表演主题就是“上善若水同舟共济”。出自《老子》的“上善若水”一词,是典型的道家思想。

  老子对水有一种钟爱,他认为,最大的善德就如同水之德,能够默默利于世间万物而不与人争强争先,愿处在他人厌恶的低洼之所,所以这种品德和气魄最接近于大道精神。

  在道家看来:

  水的“柔弱胜刚强”

  与人为善,以柔克刚;

  水的“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

  厚积薄发,众望所归;

  水的“江海所以能为百谷王者”

  海纳百川,大家风度。

  大国若大河,拥有一种静水流深的民族自信力和发展持久力。泱泱大国,博大精深,不必跳脱而争先,不必奉从而媚人,大河缓流,大川自若,坚持自我道路,就必将在世界瞩目中举足轻重,掷地有声。

相关专题:北京APEC:中国"主场外交"迎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