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乐水 各美其美——中国智慧昭示亚太未来

2014-11-13 08:44:16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承 肖春飞 李斌韩墨] [责编:蒋俊]
字体:【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 天地澄澈,山水明朗。11日下午,世界把目光投向北京怀柔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

   在这里,亚太经合组织(APEC)21个成员决心共同构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为亚太地区长远发展和共同繁荣勾画新愿景、指引新方向、注入新动力--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宣示了APEC北京会议取得多项务实成果,达成多项重要共识。

   天时、地利、人和,这次会议,堪称近代以来中国举办的最有影响力的一次主场外交,势必对亚太乃至整个世界都产生深远影响。

   面对亚太的浩瀚大洋与巍巍群山,中国领导人从中国传统哲思中汲取智慧,运用山水文化的辩证之法,求同存异,凝聚共识,为“和而不同”“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等东方智慧赋予新的内涵,用中国智慧昭示亚太未来,共铸亚太辉煌。

   和而不同,历久弥新的中国智慧

   11日下午会议结束时,正碰上阳光穿透云层,秋色顿增暖意。这是一个“阳光句号”。

   这是一次秋实累累的会议:21个经济体伙伴到齐,实现了APEC会议近年来少有的大团圆;会议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推动实现亚太自由贸易区路线图,宣告亚太自贸区进程正式启动。除此之外,中韩自贸谈判成功;中美双方就互为对方商务、旅游和留学人员颁发长期多次签证达成共识;中日就处理和改善中日关系达成四点原则共识,中日领导人实现两年半来的首次会晤……

   丰硕成果,来之不易。亚太局势错综复杂,诉求多种多样,如何建立相互沟通机制,有效管控分歧,逐步通过政治努力增进亚太团结,考验着中国领导人智慧。

   中国是文明古国,当代中国人的思维与为人处世、治国理政,都浸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决定了中国坚定不移地秉持和平发展的理念。无论是涉及主权的边界问题,还是错综复杂的历史问题,中国都始终坚持“以和为贵”,以谈判对话解决问题、化解分歧。这种坚守不仅根植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基因之中,更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谐共赢的理念。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所教授、中华日本学会理事周永生说,着眼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亚太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大局,中国领导人同日本首相进行了会见。此次“破冰”,彰显了中国领导人的大格局与大智慧,“中日双方这次能够达成四点共识,非常重要,直接规定了中日两国关系的大方向、未来的走势,以及用和平的方式解决相互分歧、摩擦。”

   “中国文化的核心词汇有哪些?我想最具有代表性的应该是‘和’的概念。”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副主任赵磊教授说,中国人崇尚“三和主义”,就是和平、和睦、和谐——和平,是指国家之间管控矛盾,不会发生战争;和睦,强调国与国、人与人之间关系亲近;和谐,则侧重人与自然的关系调和顺达。

   “这三个层次都是中国“和文化”的内涵,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那就是“和而不同。”赵磊说。

   “和而不同”,展现出中国领导人对于当前国际秩序和国际关系形态的深刻理解。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习近平主席9日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上这么说。作为一个矢志和平发展、谋求互利共赢的泱泱大国,面对处于不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利益诉求的亚太经济体,中国不会采用“非友即敌”这种思维方式,而是秉持接纳差异、营造共识、力求共赢,致力于与亚太伙伴共同创造和实现亚太梦想。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永成说,在国际关系学界,“文明冲突论”曾经名噪一时,影响较大,但中国看重“和而不同”、求同存异,为处理国际关系贡献了东方智慧,已成为我们处理大国关系中至关重要的原则。实践证明,非常有效。

   “和而不同”,是生命力历久弥新的中国智慧。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认为,当前中国领导人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正可看做中国传统文化智慧的一种沿承。它强调融合,而不是互斥。它倡导诚信,处理国际关系时掌握分寸,不采用绝对化的思维方式。

   乐山乐水,仁智兼具的天下胸怀

   “我们将相会在燕山脚下、雁栖湖畔,正式拉开领导人会议的序幕。那儿有水有山,大家可以智者见智、仁者见仁,共商亚太发展大计,共谋亚太合作愿景。”在10日晚上的宴会上,习近平主席意味深长地讲道。

   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庄严大气,一派汉唐风范,走进去,迎面是满墙“会动”的中国山水画,墨色淋漓,雄浑博大,古树山居之间,流水潺潺,群鸟飞翔,一行大字,跃然而出: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这幅由高科技打造的中国山水画,让远方来的客人们赞叹不已。不少媒体还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常亲近地使用“同事”二字称呼这20位经济体的领导人。

   APEC成员的人口占全球40%,GDP占全球57%,贸易额占全球46%。亚太,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缘经济板块,也是举世公认的世界经济增长引擎。

   在亚太地区,有地球上最浩瀚的海洋、最广袤的陆地,也有最深的海沟、最高的大山,不同国家、不同语言、不同信仰……交流在加强,矛盾也在增多。是老死不相往来,还是在合作与妥协中缩小分歧?

   作为熟稔中华传统文化的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常以润物无声的自然,让海外友人感受中国智慧的特有魅力。“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出自先贤孔子。李永成说,在中国传统政治智慧中,仁者如山之稳重有容,智者如水之灵动敏捷,仁智结合是处理内政外交的最高境界。

   山水秉性不同,却完全可以融合。有山有水,方有世界。

   楼宇烈说,仁和智在儒家中特别描述圣人的品格,圣人就要“既仁且智”。《国语》有云:“和实生物,同则不继。以它平它谓之和,故能丰长而物归之。”就是说,和谐才是创造事物的原则,同一是不能连续不断、永远常在的。把许多不同的事物放在一起而使它们得到平衡,才会和谐。这里强调要达到一种平衡、包容和理解。所谓恰如其分,既不过也不及。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赵磊教授认为,中国外交现在之所以强调中国传统文化价值,是因为我国的外交局面正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那就是从之前国际社会的“分量认同”转变为“价值认同”,从原来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数字的赞叹转变为真正的国际尊重。

   上善若水,泽被万物的亚太之梦

   2000多年前,老子说过:“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习近平主席在10日晚宴上引用这句古语,并向大家解释:意思就是说最高境界的善行就像水一样涓涓细流,泽被万物。

   楼宇烈说,在天地万物中间,最值得人们学习的就是山和水,中国道家尤其倡导向水学习,“上善若水”,这个善不是一般的好坏,而是一种德行的最高境界。水利万物而不争,都是讲水的流动,滋润万物,同时有一种坚韧的品格。水有志向,所以能以柔克刚,水滴石穿。

   本次APEC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捐款1000万美元用于支持APEC机制和能力建设,同时为APEC发展中成员提供1500个培训名额,用于贸易和投资等领域的能力建设项目,以实际行动共享发展成果,分享发展经验。

   千百年前,中国人沿着海陆两路开辟了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中华传统文化展现出强大的辐射力和传播力,开启了大区域不同文明体之间和平交往、开放交流、合作共赢的大幕。这种中国智慧,烁古耀今。

   中国前APEC高官王嵎生说,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些沿线国家和不少APEC发展中经济体,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都相对滞后。中国经过改革开放,在很多方面提前起步并取得成绩,“我们有条件、也有能力帮助APEC成员经济体,在公路、水电、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做得更多,使APEC大家庭更加血肉相连,共铸亚太梦想。”

   亚太地区山高水长,尤其是太平洋烟波浩瀚,美丽浪漫,但是波涛之下,折戟沉沙铁未销。这种对比无疑警示我们:战争的残酷与和平的珍贵。习主席所言“太平之洋、友谊之洋、合作之洋”,距离亚太人民有多远?

   作为亚太大家庭的重要一员,中国历来把促进亚太繁荣稳定视为己任,致力于在地区事务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在去年印尼巴厘岛APEC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路线图--亚太地区应该谋求共同发展,坚持开放发展,推动创新发展,寻求联动发展。他诚挚地说:“希望同亚太伙伴们携手同心,共同创建引领世界、惠及各方、造福子孙的美好亚太。”在APEC北京会议上,习近平主席郑重提出“亚太梦”。

   还有什么比梦想更能打动人心?赵磊说,中国强调的“命运共同体”,与利益共同体相比,是更深层次的融合,不仅仅是经贸领域的合作,还包括文化和价值观的交流。这次习主席说“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这是中国传统文化,同时也是外国民众完全能够理解的意向。这就是从文明的高度,从心灵的沟通切入外交,让中国外交更有分量和内涵,“这也体现中国外交的文化价值和内在动力。”

   从中国梦到亚太梦,其路漫长,殊不平坦,但就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互联互通是一条心灵之路,你了解我,我懂得你,道理就会越讲越明白,事情就会越来越好办。”

   在中国的努力下,心灵之路会越来越通畅,中国智慧将更明亮地照耀亚太,共同创造更美好的明天!(记者赵承 肖春飞 李斌韩墨)

相关专题:北京APEC:中国"主场外交"迎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