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海归眼里的周小平

2014-10-25 15:29:07 [来源:光明网] [责编:蒋俊]
字体:【

  也记不得是哪次, 无意间读到了一篇别人转载的文章, 叫《我们的英雄都去哪了》,看了很喜欢,便一口气看了这人写的其他文章, 从此记住了这名字 — 周小平。最近由于他引发的争议很多,作为一个年轻的海归党,我想说一些心里话。

  我是一个先后在澳洲和德国学习工作生活了近10年的人。刚出去时才高二,那时国内刮着股出国留学风,尚不懂事的我也随大流去了澳洲,没想到在那一呆就呆了7年之久,同时我身边也有很多去美国,英国留学的朋友。而正是这些年所看到听到经历的, 使我的思想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就像小平最早从准“公知”转身一样, 我也从盲从大流到自我独立思考, 从幼稚逐渐变的成熟。

  从小我也一直听西方说我们没有言论自由,从小被政府洗脑,但其实就我个人观察,能在网络上大肆污蔑造谣自己国家民族和执政党的,恐怕这世上中国算是个奇葩。在澳洲,别说造谣诽谤政府了,个人都可以起诉你,告到你倾家荡产。这里我要说个小插曲,国内论坛上很多发帖的,我相信都是来自国外的。记得有年太平洋海底光缆因为地震断了,结果那段时间国内论坛一下清静了不少,反而海外华人论坛一下出现了大量喷击中国的帖子。其中缘由,你们自己想想吧。

  再说洗脑,中国人无论哪个年龄层哪个年代对世界的了解远远多于西方人对中国的了解,我在国外读书时遇到过好几次当地人问我些让我觉得不可思议的问题。 比如,“是不是所有中国人都是共产党员”,“你们那有空调嘛”,还有次一个马来西亚的同学无奈又带着愤怒的告诉我她遇到个美国来的交流生,问她是不是到现在他们国家的人还住在树上。而我自己看到的出现在媒体上对中国故意丑化,扭曲,断章取义的则比比皆是。奥运火炬传递,宇航员上天,世博会等等这些正面新闻,他们也总能从负面的角度去批判些什么,挖苦讽刺下,甚至整篇都不在说题目上的主题,而是在东拉西扯的要证明你中国没有能力没有资格也不可能做到某件他们做不到的事。是的,这手法和网上那些公知的“中国或成最大输家”,“xx等等这个国家的良心”这些手段都是一个人教出来的。

  这就是他们的言论自由,他们控制着媒体,以自由的名义传播他们的价值观,充满了双重标准。我在看新闻读报纸时,每每看到些关于中国失实的报道,我就会在心里笑问,到底谁在被洗脑?但这也是他们高明的地方,他们深知谎言重复千遍就成了真理,通过媒体,娱乐,电影等等全方位轰炸,潜移默化的改变控制着受众的思维模式,愚昧化下面的人,让他们对中国充满了偏见,自己心理上又有了高人一等,“我们国家还是比较好的”一类的错觉,既丑化打击了中国,又能麻痹自己的国民,我想这也是为什么一个靠旅游留学生卖矿石的国家都自我感觉那么良好的原因吧。西方国家在面对由于自己不努力被中国各方面赶超时,这倒也算是个维稳的好手段。当然,这是把双刃剑,我个人相信在看得见的将来里,恶果就会结果,他们终将会为自己的愚民政策付出代价。

  西方的可笑不是让我觉得最可悲的,最让我觉得可悲可笑的,却是我们国内的一些同胞,他们也是最大的受害者。因为太忙在被蒙蔽的同时,还为其充当着喇叭,做着宣传。不知道有多少人仔细回想过,是谁告诉自己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没错,是身边的一些人,是一部电影里的某个情节,某本小说里的一段话,甚至是某个大V公知的一个段子。这些不易察觉,反反复复的暗示让人的观察出发点发生了不公正不客观的偏差。轻地会轻信谣言,自卑悲观,严重的则会影响整个人的价值观,这些人变的逢中必反,逢洋必赞,中毒极深。我身边有个同学,他就是铁杆美粉,有次我给他看部说911阴谋的纪录片,我对他说,暂不论这片子整体真实性,就它里面提出的一系列逻辑问题,你怎么看?他从没正面回答过这问题,只是反复的说着“你会信这?”,“美国怎么可能做这种事”。我哭笑不得。这不就是典型的被洗脑了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