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人民检察院女检察官李艳涛:从检18年为民解难

2014-07-28 20:58: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夏博]
字体:【

邯郸市人民检察院女检察官李艳涛:要在检察的路上坚定走下去。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文静)她是邯郸市人民检察院的一名女检察官,公诉岗位16年,她斗智斗勇,让多名犯罪分子伏法;驻看检察室工作2年,她时刻关注未成年犯成长,被他们亲切地称为“检察官妈妈”——她就是邯郸市人民检察院驻第二看守所检察室主任李艳涛。从检18年来,由于业绩突出,她曾荣获河北省检查系统“业务专家”、省“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等众多荣誉称号。

  “最美女检察官”16年公诉路

  做一名惩恶扬善的执法者,一直是李艳涛儿时的梦想。1996年,李艳涛从河北司法学校毕业后,进入邯郸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在公诉岗位一干就是16年。16年间,她先后主办、参办各种刑事案件500余件,没有发生一起错诉、漏诉问题。她出庭支持公诉的案件,被公认为“样板庭”。

  一年冬天,李艳涛全程参与办理了公安部督办的李某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面对涉案人员多、各种恐吓不断的重重压力,她没有退缩。白天,她与同事冒着严寒收集证据。晚上,审查案卷,核实证据。经过十个月的昼夜奋战,共提出补充侦查意见1000余条,书写审查报告近百万字,制作多媒体示证资料3000余份。“为了这个案件,我们下足了功夫,当时翻阅的卷宗就有一人多高。”李艳涛说。

  在四天的庭审中,面对20名主犯、35名辩护人的陈述和辩护意见,李艳涛沉着应对,与辩护人进行激烈理性的交锋。“这场庭审平均每天进行近10小时,其间,我不敢喝水,为了中途不上洗手间。”李艳涛说。最终,她和同事用确凿的证据证实犯罪,使该案百余名犯罪分子受到了法律的严惩。

  “庭审结束后,数百名群众不约而同地鼓掌。我当时哭了,这是欣慰的眼泪。我觉得十个月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李艳涛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十分激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