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整改“向潜规则叫板”掷地有声

2014-04-20 18:40:26 [来源:新华网] [作者:吴定平] [责编:夏博]
字体:【

吴定平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18日在出席部委企业高校深化整改工作座谈会时强调指出,深化整改工作,要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向旧习惯说不,向潜规则叫板,严厉查处违规违纪行为,真正把改作风改到群众心坎上。刘云山这番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讲话,再次彰显中央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真该、实改、彻底改的意志与决心。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纷纷大幅精简会议、文件、考核评比;“三公”经费普遍压缩,节庆论坛展会、公费出国团组明显减少……干部队伍风气为之一新。教育实践活动以其看得见的成效,赢得了百姓的由衷称赞。

但是也应当看到,当前有的地方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对于发现查找出来的违规违纪问题,往往存在“一团和气”、不敢动真碰硬、甚或敷衍了事等怪现象。如有的地方在整顿办公用房超标时,竟然出现局长搬处长办公室、处长搬到科员办公室“水过地皮干”式的“假改革”;有的地方豪华政府办公楼,建成5年未挂牌,媒体曝光后才“羞答答”“承认身份”,如此等等。

这些“搞形式、走过场、一阵风”式的整改,不仅严重违背了教育实践活动的精神实质,也在社会上造成较坏的印象。这种整改不严、查处不力、流于形式的做法,虽然在整个教育实践活动中不构成主流,但“针孔大的洞漏进斗大的风”,对教育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也带来了不可小觑的负面影响。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只有对发现查找出来的问题,查处一起、严惩一起,敢于向旧习惯说不、向潜规则叫板,切实整顿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四风”等问题,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作风转变,群众才会真正“叫好”、衷心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指出,“办好一件事后再办第二件事,让大家感到我们是能办成事的,而且是认真办事的。这样才能取信于民、取信于全党。” 当下,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已收尾,面向省以下机关单位和基层组织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展开。我们只有严格对照中央规定进行整改,不搞法不责众、下不为例,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作风建设的新成果,才能增强全社会的信心,也才能为第二批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提供良好的舆论支持和榜样遵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