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介绍丨湘菜味美,湖湘文化滋味长

2020-08-10 17:01:22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刘瀚潞]
字体:【

文丨蒋振

大湘菜报是专业的的餐饮文化推广机构,一直致力于弘扬湘菜文化、推动产业发展,在策划、组织各类美食节会的同时,我们也积极挖掘整理省内外各地区的餐饮文化精华,并在餐饮相关影视文化创意产品制作等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2020年8月9日发布的米粉专著《嗦粉·一碗湘粉韵味长》就是我们的成果之一。

2020年4月14日至4月24日,由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接待服务中心主办、大湘菜报协办的“湖南米粉大擂台”活动成功举行。全省14市州48家米粉名店、124种特色米粉、123款风味小吃,进行为期11天擂台比拼,近10万食客风雨无阻而来大快朵颐。这是湖湘米粉文化一次盛大的集中展示,也是“新冠”疫情渐退之时提振民众消费信心、升级产业发展的盛会,是湖南人米粉情结和家国情怀集中释放。活动结束后,为了进一步挖掘与整理湖南米粉文化,大湘菜报组织编纂了《嗦粉·一碗湘粉韵味长》一书。这是第一本系统介绍湖南米粉的图书专著,旨在深入地发掘湖南米粉的内涵,系统地总结湖南米粉实践,揭示湖南米粉的发展意义。

这本书不仅意义重大,在内容上也颇多可圈可点之处。

一、省内特色米粉“一网打尽”,堪称湘粉大指南。

外省人眼中,湖南的粉只有一个统一名称——湖南米粉。殊不知,在湖南人眼中,米粉种类繁多,各有各的特点,各有各的拥趸。湖南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米粉系统。按形状,湖南米粉有圆的、扁的,圆的又分粗、细,扁的又分宽、窄。论味型,有牛肉粉、(猪)肉丝粉、鱼粉,还有羊肉粉。根据主料、底碗、汤料、油码的不同,又大致可分为三大流派。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湖南米粉行业也一直在发展、创新,新的品种层出不穷,有了更多“湖湘味道”。本书收录了省内14各市州的代表性特色米粉,并制成湖南米粉地图。一书即可阅尽湖南米粉精华,岂不快哉!

二、湖南米粉历史渊源大起底

湖南的米粉文化源远流长,民众吃粉的习俗由来已久,可谓“嗦粉声,古到今”。但是湖南米粉源头在哪里?民众大多不知其所以然,学界也众说纷纭。米粉就是用大米做的面条吗?湖南米粉是从外地流传过来还是本土诞生的呢?最早的湖南米粉是什么模样?这些问题想必不少湖湘子弟在吃粉之余都曾有疑惑。《嗦粉·一碗湘粉韵味长》将为你一一解开这些疑团,并且带你领略湖南米粉中蕴含的历史与文化,从中观察湖南的种植、加工、饮食文化的传承,为湖南米粉正本溯源。

三、集中展示米粉精英的风采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任何辉煌的事业、任何发达的产业,都离不开行业精英的辛勤耕耘。湖南米粉同样如此。

《嗦粉·一碗湘粉韵味长》一书收录了湖南米粉产业界有突出作为的14位人物的报道。他们中有的是老字号的技艺传承人,有的是将湖南米粉带到外埠市场的开疆拓土者,有的是革新经营方式、让米粉产业更快更好发展的创新人士。总之,各有各的秘笈,各有各的风采。通过读他们的故事,我们可以感知一群米粉人是如何筚路蓝缕,合力将米粉产业做大的,也能从他们身上看到湖南米粉业更美好的未来。

湖南餐饮文化博大精深,湘粉、湘菜都有着深厚的湖湘文化底蕴。大湘菜报在宣传报道各地餐饮特产、组织策划各种美食节会时,也注重对当地餐饮文化的挖掘与整理,编纂了多本内容丰富、装帧精美的画册读物。湘潭“四大名人菜”、衡阳茶油美食、望城荷花虾、湘阴湖鲜……这些省内知名特色餐饮文化公共品牌的成功打造,都有着大湘菜报人的不懈努力。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