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望城禁毒社工, 听听这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2019-06-20 17:41:08 [来源:长沙禁毒公众号] [责编:王为薇]
字体:【

禁毒社工,是具有一定禁毒和社会工作的科学知识、方法和技能,在一定时期内,为工作对象提供生活关心、戒毒康复帮助、就业指导、法律咨询服务和行为督促的非政府机关专业化人员。

禁毒社工或许默默无闻,但是他们是禁毒路上不容忽视的力量;或许,你对他们一无所知,但是他们所做的工作令人心生敬意。他们,在禁毒的路上坚持着初心砥砺前行。

让我们走近望城禁毒社工

听听这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吧

禁毒社工 李浪

我叫李浪,2019年1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我成为了望城区的一名专职戒毒社工。初来金山桥街道社区戒毒康复中心时,我很不安,我还不明白成为禁毒社工意味着什么,也不知道应该做些什么。在区禁毒办、禾田公益领导的悉心指导和派出所社区民警、街道干部、社区干部以及社工站同仁的关心支持下,经过一个星期的学习,我慢慢地了解到禁毒社工存在的意义。工作中,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吸毒人员难以戒除毒瘾所带来的困难和负面情绪,吸毒人员家属恳求的目光,还有社会上一些人对社工职业的不理解,而更多的是来自我们自己面对灰色人群心理和情感上的不适,方法和能力方面的欠缺。我想,我一定要坚持下去,积极调整心态,努力探索、努力工作、努力完善自己,决不辜负组织上给我的鼓励和信任!

经过两个月的沉淀,我体会到:认真做事是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禁毒社工工作意义重大,尤其是通过帮扶得到了服务对象的肯定时,发现自己的付出非常值得。

故事的主角朱某是我的服务对象,从开始的逃避、小心翼翼到现在对我敞开心扉、主动和我沟通,背后付出了多少心血和努力只有我自己知道。人是追求精神的动物,一切堕落行为的背后必然有深层的心理原因,朱某有过一段婚史后来离婚了,在2014年的一天和朋友一起去长沙泡吧认识了现在的男友,当时的她因为婚姻的不如意和情感上的挫折情绪低落,已经是瘾君子的男友告诉她这个可以让人忘却烦恼,出于好奇心她第一次接触了毒品,潘多拉的盒子一旦打开,就一发不可收拾,她开始深陷其中,2018年4月她被公安机关查获,责令社区戒毒三年,她终于认识到毒品的严重危害性,想要戒掉毒瘾,但又忍受不了男友吸毒的诱惑,直到2019年2月的一天,她和男友因琐事吵架,结果被男友打伤入院,才让她彻底醒悟。

朱某在很小的时候父亲就不在了,母亲含辛茹苦的把她带大,由于母性的本能朱某的母亲怕再嫁,怕人家对女儿不好,所以到现在也未曾再婚。有可能是从小父爱的缺失朱某觉得极度没有安全感,身边也没什么正能量的朋友,加上家境原因没读什么书,前夫也因为她吸毒的事不让她接近儿子,说怕他带坏儿子,她感到极度的羞愧和面临生命中的种种困惑。直到伤好出院后我和她多次进行电话沟通和两次面谈之后才让她认识生命的价值和意义,重塑她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慢慢走出空虚的迷阵,发现家人的重要、生活的意义和生命的宝贵,为了儿子、为了母亲她下定决心戒掉毒品并彻底和男友分手断绝联系从而远离毒品,珍惜生命,一切从头再来。

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实践,我体会到:帮教吸毒人员的工作,是全社会的工作,需要政府部门的关心,需要居委干部、社区民警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应与他们进行心与心坦诚地交流,不解析他们的人生经历,就无法融化他们心灵的坚冰。作为禁毒社工,应该收起对他们的反感、抛开对他们的偏见,用我们真诚的爱以及坚实的专业知识,全身心地去化解他们内心的冷漠、激发他们内心残存的希望之火,让他们虚弱的灵魂在黑暗中看到通向自尊和光明的道路。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的挽救希望,也要把他们从毒魔手中夺回来,并引导到正常的生活轨迹上来。为构筑预防犯罪体系,为创造和谐社会,贡献我们禁毒社工的力量、智慧和勇气。

我想说,无论过去如何艰难,你总可以从头再来,拥有温暖的阳光和一切美好。

禁毒社工 黄宇红

橘子洲头,湘江北望,极目之处,便是长沙市望城区丁字湾镇,镇子的江边有一栋楼,三楼是望城区丁字湾社区戒毒中心,我是戒毒中心一名社工—黄宇红,我的禁毒事业在这里生根发芽,茁壮成长!

春风徐来,树荫下小憩,思绪飞回记忆里的那个秋天。2018年10月9日,我成为了望城区首支禁毒专职社工队伍的一员,望城区禁毒办与禾田公益发展中心组织我们集中培训,区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刘海军为我们讲授禁毒法律法规、毒品预防知识,副主任黄灿为我们讲解禁毒管控工作知识、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操作流程、工作台账制作等,禾田公益心理咨询师柯昉老师为我们讲解社工工作范围、工作方法和职责,详细解读从心理层面怎样理解社戒社康人员并运用心理咨询的专业方法对他们开展面谈和电话访谈,帮助服务对象增强戒毒信心和决心,进而戒除心瘾更好地融入社会,使我们获得了专业的成长,分别奔赴望城区14个街镇开始了禁毒社工之旅。

工作伊始,我和同事李岸在外贸职业学院组织学生志愿者在校园开展“远离毒品危害”宣传活动;在镇子里的中小学给青少年进行“无毒青春,健康生活”禁毒宣讲;也会到社区、企业、场所和农村地区发放禁毒宣传资料,传播禁毒知识,谈笑间既能感受到小镇人民对我们的禁毒工作的热情支持,也能感受到他们对健康无毒生活的热切期盼。

后来,我开始接触服务对象,其中一名服务对象李易(化名),90后,通过谈话后发现他因母亲患癌住院,自己又无工作,心理及经济的双重压力使他心灰绝望。于是我收集整理家庭特困材料,上报给区禁毒办黄灿副主任和街道禁毒专干黄雪瑜,为其争取帮扶救助,得到了领导大力支持,不仅帮助其找到了工作,还协助其母申请了大病救助帮扶,让李易深感温暖,慢慢变得开朗积极。现在他承包了一个区域的快递工作,工作努力有责任心,社戒中心每月的不定期尿检他都会提早半小时到,每次和他面谈,都积极主动配合,在团体心理辅导课中也放开自己谈出感想,感激大家对他的帮助,让他重新融入社会。我的其他管控服务对象也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看到他们戒毒信念逐步增强,我由衷地感到快乐!

每一次和黄专干走访服务对象我都印象深刻,在交流中服务对象的家人们总是问长问短,对我们的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极大的支持,每每看到他们的父亲、母亲对自己子女关怀又担心还充满殷切期盼的眼神,都让我感受到肩上沉沉的责任,也促使我更加坚定要做好禁毒社工的决心!

每月的禁毒社工工作例会上,我们都会汇报当月的工作情况,提出遇到的问题,黄主任和柯老师总是会耐心地为我们指导,使我们的专业能力不断提升。我们也会分享与服务对象沟通的情况,每次听到有服务对象转变的故事,都使我们深受鼓舞,也体会到我们工作的深远意义。我们在团队中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一起分享工作成果的喜悦,也使我们更加团结一致,不忘初心,直达目标。

三月小镇桃红柳绿,每当结束一天的工作,日落余辉映照着丁字镇的山水楼宇,我穿行期间,有一种宁静祥和之美。我知道我们的禁毒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少年强则国强,决不能让毒品再伤害中国年轻一代,为使我们的祖国日益强大,我辈同胞当不负使命,坚决打赢一场禁毒人民战争,还我中华春和景明,守护一方人民安康。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