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的一封信,把他从“天堂”拉回人间

2019-06-20 17:27:37 [来源:长沙禁毒微信公众号] [责编:王为薇]
字体:【

爸爸:您好!

爷爷奶奶年纪大了,不像以前身体好

你要为爷爷奶奶想一想

钱,要靠自己的双手去赚

不要只知道问爷爷奶奶要

出来后,要听家里的话,好好做人

不要再和以前那些吸毒的朋友一起玩

……

这是一位6岁的孩子用铅笔写给爸爸的一封信。

“看到这封信后,心里百感交集。这样浅显的道理,我竟然不如一个孩子看的明白。”孩子的早熟让大龙心疼又羞愧。

沉沦·吸毒导致妻离子散

大龙是湖南坪塘戒毒所的一名戒毒学员,与大多数吸毒者一样,大龙吸食的第一口毒品,是朋友递给他的一支“醒酒烟”。

那是2013年的一场朋友聚会,酒足饭饱后,一个朋友神秘的递给大龙一个能醒酒的“好东西”。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大龙没有拒绝。酒醒后,确实有种兴奋的感觉,有了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第三次,直至完全沉沦其中,不能自拔。就这样,大龙染上了毒瘾。

一旦吸毒成瘾,人体机能将受到严重的、甚至难以救治的损害。毒品不仅侵蚀人的身体,也会逐渐控制人的思想和行为。

在吸食冰毒上瘾以前,大龙有一个美满的家庭:妻子温柔,女儿可爱,工作稳定体面。自从上瘾后,大龙成天无心上班,总想快点下班去找那些毒友,在那白色的烟雾世界里寻找虚幻的快乐,慢慢的,大龙从无心上班到不去上班,整天和朋友在一起喝酒、吸毒、赌博,甚至流连声色场所……

大龙终于被单位开除,成了一名无业人员。没了工作也没了收入的大龙,在败完自己手头的钱后,为了吸毒,开始找各种方法要钱。一开始是折腾家人,妻子的首饰、父母的存款等,能“骗”到的都被大龙“骗”了出来;散尽家财的他发展到向周围的亲朋好友“讨”钱,一开始1000元、500元,后来连100元、50元也靠“讨”。

丈夫的不争气,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变得矛盾重重、争吵不断。妻子为此失声痛哭,劝他浪子回头,可是大龙都没有悬崖勒马,内心的魔鬼一再驱使着他越陷越深……

2015年,妻子再也忍受不了这样的生活,提出离婚,结束了与大龙长达12年的婚姻关系。

戒毒·心魔难除反复挣扎

其实,大龙并不是没有想过戒毒,但是他抵抗不了毒品的诱惑,也害怕戒断初期那种难以言说的痛苦。每当遇见烦心的事或者喝多了酒,大龙就抓心挠肺地想吸一口,甚至一看到别人吸毒,大龙就会心跳加速,忍不住想吸。

大龙的数次自愿戒毒,皆因环境、朋友的影响,以及自身意志力不坚定而失败。反复戒反复吸不仅让大龙越陷越深,也让爱他的家人伤透了心,在女儿的心里,大龙更是变成了一个言而无信,只知道向爷爷奶奶骗钱吸毒的不懂事的爸爸。

直到大龙6岁的女儿给他写了一封信,女儿稚嫩的字迹和浅显的道理,犹如扇在大龙脸上的一巴掌,火辣辣的。大龙意识到:绝对不能再这么活!2018年3月9日,大龙终于下定决心,由家人送进了坪塘强制戒毒所。

重生·家人爱的支持与鼓励

在强戒所里,大龙很服从管教,是表现较佳的戒毒学员。大队干部和民警用科学的戒毒方法,帮助大龙顺利地度过了生理脱毒和心理脱毒阶段。他还成为了新学员队列训练的领队,周围人的肯定,让大龙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

大龙的父母曾经说过诸如“戒不断毒瘾就断绝关系”的“狠话”,但当大龙进入到强戒所戒毒后,他们表现出的,更多是关心与默默支持。为了让大龙更安心的戒毒,大龙的父亲不顾腿脚不便,不仅毫无怨言地用自己的养老金养育6岁的孙女,还每月汇生活费给大龙。原本要与大龙断绝手足之情的弟弟,也在默默地为大龙回归社会后的工作与生活作筹划,免除大龙的后顾之忧,让他以相对轻松的心情完成戒毒。

大龙知道,因为自己吸毒,这几年都没有好好孝敬过父母,更是让妻子痛心离开,让自己懂事的女儿失去完整的家庭。他愧疚、悔恨,所以这一次,在湖南坪塘强戒所,他下定决心戒断毒瘾,重新生活。同时,他也在心里默默地规划好了出所后的生活,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照顾好家人,尽可能地挽回与前妻的婚姻,承担起自己作为儿子、作为丈夫、作为父亲该有的责任。当然,最重要的是远离曾经的“毒友”,远离毒品。


冰毒知识科普

名 称

甲基苯丙胺、去氧麻黄碱、甲基安非他明。

物 理 性 质

纯品无色、透明,常见的固体是甲基苯丙胺盐酸盐,为无色透明结晶体,形似冰,所以又名“冰毒”。

滥 用 方 式

烫吸、口服、鼻吸、静脉注射。

危 害

长期滥用可造成:慢性中毒、体重下降、消瘦、溃疡、脓肿、指甲脆化和夜间磨牙。静脉注射方式滥用可引起各种感染合并症,如肝炎、细菌性内膜炎、败血症和艾滋病。思维方面,会从最开始的多疑、敏感,发展为偏执观念或妄想,并伴有相应的情绪变化。严重者出现精神错乱、焦虑、烦躁、幻觉状态。在妄想支配下,滥用者可能自杀或杀人等暴力行为。过量使用冰毒可导致急性中毒甚至死亡。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