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矿博会精彩提前看

2015-03-17 11:15:34 [来源:郴州日报] [责编:杨帆]
字体:【

第三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将于5月21日至25日在福城郴州举行,这是2015年郴州举办的一次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国际专业展会,同时恰逢郴州撤地建市20周年,社会关注度非常高。2月2日,记者从矿博会动员会议上提前收集到了本届矿博会的精彩看点。

看点一:

郴州如何超越前两届“矿博会”

2013年至2014年,湖南长沙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矿博会”。据统计,前两届“矿博会”共吸引了全球约70个国家和地区的3200名参展商参会,参观人数达30多万,交易总额达20多亿元,成功地打响了湖南矿博会的国际招牌。面对着筹备时间紧,工作任务压头的局面,郴州要超越前两届“矿博会”,该使出什么高招?

本届“矿博会”的动员会上释放了一个强烈信号:郴州要力争在参展规模、交易金额、产业培育、国际国内影响力等方面全面超越。为此,市委、市政府成立了专门组委会,下设一室八部,明确任务分工,全线出动,并派出专业人员赴北京和天津学习中国国际珠宝展暨北京国际矿物宝石化石展、中国国际矿业大会等国际性展会的办会经验。郴州如何全面成功超越前两届“矿博会”,这也将成为本届“矿博会”的最大看点。

看点二:

南非钻石有望亮相郴州“矿博会”

“矿博会”要吸人眼球,招商招展特别是国际招商至关重要。本届“矿博会”国内招商分别与中国珠宝协会、湖南绩品实业有限公司、北京AAA国际矿业公司、深圳珠宝协会等多家单位签订了招商服务合同,已经确定了郴州本地展商对象500家,省外展商对象1080家。

国际招商则采取小分队方式进行,针对国际知名收藏家点对点跟进,目前已确定有数十家国际知名展商参加本次展会。同时,还派出了专业团队赴全球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世界级矿物宝石展会——美国图森展开展专场招商,已邀请了437家展商进行招商洽谈,力争本届“矿博会”国际展商超过200家。为了形成新亮点,郴州策划组织了专业团队赴南非招商,力争南非钻石亮相本届郴州“矿博会”。

看点三:

论坛和展会“双生花”并蒂开

本届“矿博会”展会分为“会”和“展”两大部分。“会”包括会议和论坛,以政府引导为主,“展”包括展览和展销,以市场运作为主。

“会”的方面包括矿山及晶洞的再利用、矿物宝石产业发展、矿山公园与地质公园开发利用、矿物宝石博览馆等4个主题论坛;“展”的方面包括郴州国际会展中心这个核心展馆和郴州高新区有色金属博览馆、柿竹园矿山公园、飞天山地质公园、东江湖、宝山矿山公园、万花岩等5条科考路线,突出培育柿竹园矿物宝石市场、厚府街观赏石市场两个市场,使其成为“永不谢幕的矿博会”。

要闻速递

专题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