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特权车” 限牌不如限权

[来源:开封日报]时间:2014-04-21 07:23:34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日前,贵州公安部门宣布,到4月30日,“贵O”专段号牌将全部停用;同日,武汉市公安局宣布沿用了18年的“鄂O”公安专段号牌,将被“鄂A”普通号牌取代。至此,据初步统计,全国22个省份已取消或宣布取消“O”牌,5个省份将“O”牌变为公安专用或转为普通民用号牌,尚未取消或变更的省份还有4个。(据4月18日《新京报》)

  “特权车”的肆意横行和我行我素,用“怨声载道”来形容也毫不为过,老百姓对此深恶痛绝。表面上看,这些“特权车”有的仅仅是扰乱了交通秩序,影响交通安全,但当“特权车”成为一种现象时,将直接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

  车辆本身是没有特权的,“特权车”背后是有特权的人。“特权车”横行霸道,实际上是部分党政机关领导自恃手中的特权。对于“特权车”的治理,限牌、限号不如限权,如果只是取消了特殊牌照,却不把这些人头脑中的特权思想去掉,就是治标不治本了。所以,我们既要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又要在惩治特权现象的制度建设上下力气,真正做到标本兼治,从根本上解决“特权车”这个痼疾。

  一叶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