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面达人”胜在自我推销能力

[来源:光明网]时间:2014-04-03 23:38:32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近日,福州一中高三男生王同学被美国名校录取,录取原因竟与泡面有关。这所大学在发来的通知书里写道:“在得知你对拉面的狂热以后,辅导员推荐了你,委员会和我都确信你会坚持到底,并且能作为罗切斯特的一员成长得更加强大”。(4月2日《东南快报》)

  首先我们有必要厘清一点,“泡面狂热”并非王同学被录取的唯一理由,而只是同等条件下的加分项,将这条新闻解读为“吃泡面吃进美国一流大学”显然并不准确,毕竟,美国大学同样不会放松对学生学业水平的考核。并且,吃泡面本身并不能对美国大学构成吸引,他们欣赏的是吃出水平、吃出心得的人。这启示我们,一件哪怕再平常的事,只要能干到极致,也能让你显得与众不同。当然,随之而来的另一个问题是,该如何让陌生人了解你的非凡之处?这无疑需要超强的自我推销能力。

  “泡面达人”也是自我推销的好手,在自我介绍中突出“泡面”元素,既为自己贴上个性标签,也传达出对生活的热爱。显然,为匹配美国大学崇尚自由、鼓励学生享受生活的精神气质,王同学进行了精准的自我定位,选择了合适的自我推销方式,而美国大学也以美式幽默对此给予了认同与鼓励。

  中国学生中的各式达人也不少,但能将对类似“泡面狂热”的事项写入兴趣爱好的,恐怕并不多,因为这既需要勇气,也需要创意,而这种勇气和创意正是普通中国学生所缺乏的。我们看到如今大学自主招生也强调个性,笔试中神题几成标配,面试中也鼓励学生大胆发声,但仍有许多学生因担心被认为“离经叛道”而不敢展露个性。在教育整体缓慢转型的当下,怕就怕中国学生仍在传统思维束缚下对个性“自我阉割”,不能真正展示出自己的特点。

  事实上,在以含蓄内敛为美的传统教育环境下,大多数中国学生都知道要自我提升、努力修为,但却不知道如何将自己的优势特点以合适的方式表达出来,于是便遗憾地与许多机会失之交臂。教会学生如何像“泡面达人”一样去推销自己,应是教育亟待补上的一课。(段思平)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