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降温,公务员质量不能降

时间:2014-03-25 17:20:48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2014年地方公务员考试正陆续进行。今年各地考试报名火爆情况不如以前,北京、上海、广东等多地招录和报考人数双下降,浙江等地更是创下近年新低。专家指出,随着政府简政放权和公务员身上特权光环的剥离,公考热降温或成为趋势。(3月25日 中国新闻网)

  公务员招录一直是最近几年的热点话题,据统计,从2003年至2012年,国家公务员的招录人数从5000多上涨至近18000,而参考人数则直接从8万多涨到了96万,2013年的参考人数更是直接突破了100万,达到了111.7万人,可谓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其竞争之激烈,由此可见一斑。

  然而,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年的各地报名情况却来了个急转直下,北京、上海、广东等多地招录和报考人数双下降,难道公务员职业的吸引力真的下降了吗?

  恐怕并不能简单看待。一则,虽然招录和报考人数双下降,但是竞争比例却并未下降多少,以北京为例,参考人数和招录人数之比为14.5:1,这个比例比去年的18.2:1少不了多少,所以其竞争仍然还是很激烈的。

  二则,公考降温是一个好现象,说明行政体制改革的推进取得了成效,一些公务员身上的光环正在逐渐被剥离,而随着作风建设等一系列措施的推进,一些公务员的隐性福利等也在逐步减少,说明了公务员职业也在回归正常化。

  三则,选择公务员职业的人数降低,会让从事其他行业的人数增加,这样的一减一增,不仅是人才的流通变化了,更重要的是,会有更多的人去从事一些更具有创新和挑战性的工作,让经济更有活力。

  所以,公务员招考降温应当是一件好事,不仅会让有志于从事公务员职业的人进入到公务员行业中来,更会让人有更多更好的选择余地。

  但在数量上做完了减法,在质量上却必须要做好加法,也就是说,要严格公务员的进口关,要招录那些优秀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要把好公务员培训关,努力培养文化素质、思想道德、工作能力更强的公务员队伍,要把好公务员使用关,让更多的公务员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还要把好出口关,让公务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确保人才留得住,庸才进不来,真正让公务员都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