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妨碍孩子形成正确的思维方式

时间:2014-01-21 19:07:33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对速算法的误解迎合了家长的功利心,也给了骗子敛财机会

  培养超级智力、提高数学能力,这正是望子成龙的家长梦寐以求的。家长的需求不但催热了速算培训班,还给了一些骗子可乘之机。

  去年10月,媒体报道青岛一公园有人教授神奇速算法,目的是以高价卖速算教材。其实兜售者只是利用一些数字上的巧合教授你“窍门”,但他没有告诉你换个数就不灵了,等你回过神来知道受骗时,钱已经给出去了、人已经找不到了。而这次周玮的表演视频已经被骗子迅速盯上,他们在表演视频中加入虚假广告,然后上传到视频网站,诱导看视频的人购买他们的教材。

  

《最强大脑》节目视频已经被骗子加入虚假广告

  《最强大脑》节目视频已经被骗子加入虚假广告

  强化速算教育未必对孩子有利

  速算教育对培养孩子的能力有作用吗?美国数学家亚瑟·班杰明认为有,但他指出这个作用在于激发人的好奇心、体会数字游戏的激情与乐趣。亚瑟班·杰明本人就是一位速算大师,经常表演数学魔术,但是他特别指出“数学魔法应该用于激发人们的灵感而不应该用于营造一种神秘莫测的氛围”。反观中国的速算教育,是希望通过机械的训练让孩子掌握超人技能,与亚瑟·班杰明所强调的背道而驰。

  中国的幼儿教育专家、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俊则明确反对“单一的数数和计算”,他认为“幼儿数学教育的宗旨应该是‘为思维而教’,早期数学教育的目标不是知识的积累,而是思维方式的培养”。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