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解一:认为速算可以培养超级智力

时间:2014-01-21 19:06:32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误解一:认为速算可以培养超级智力

  上世纪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初的中国,是个“神人”、“神迹”辈出的年代。由于速算表演可以展示“神奇”的效果,所以人们对表演者充满好奇,当时的“速算大师”史丰收就被很多人认为具有特异功能,那些表演速算的孩子也经常被称为神童。而对速算法的推广也不避讳“开发人脑智能”的说辞,所以给人们造成了学了速算法可以培养超级智力的认识。

  

“史丰收速算法”曾红极一时

  “史丰收速算法”曾红极一时

  这种认识其实是一种误解,误解来源于速算法的吹捧者只突出了方法的“神奇”和表演的“神奇”,而掩盖了简单速算法的真正秘诀——通过机械式训练让人达到熟能生巧。

  误解二:将速算能力等同于数学能力

  当年对速算法的过度吹捧,还让人们混淆了计算能力和数学能力,以为前者是后者的标志。实际上这两者并不能划等号,著名华人数学家丘成桐就指出“数学的精要在乎研究,破解大自然奥秘,并非追求连计算机都做得到的事情”;台湾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洪万生也指出“心算能力绝对不等同于数学能力,这个说法是数学家社群的共识,几乎是不证自明(self-evident)。尽管有些数学家(譬如高斯)的心算能力超强,非一般人所能望其向背,不过,拥有抽象思维能力才能成为数学家,则是不争的事实。这是因为吾人一旦离开初等数学(elementary mathematics)的层次,几乎所有遭遇到的数学概念都是抽象的,无法针对这些数学物件进行心智的思维活动,当然就不具备数学能力或素养了。”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