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79万重复户口的未竟之问

[来源:河南商报]时间:2014-01-21 00:20:03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原题:79万个“户多多”岂能注销了事

  针对一些地方因违规办户口、身份证所出现的一人多户多证和群众反映的办户口难、办身份证难的问题,去年以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全面开展户口清理整顿,主动发现和注销了79万个重复户口,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违纪人员。(1月19日《人民日报》)

  “注销79万个重复户口”应该说是一大成绩,然而却需要继续追问。

  办理多个户口,绝不是想办就能够办的,毕竟这是违犯法律的。可以说,没有内部人的“功劳”,是不可能办得成的,虽然公安部也说了,严肃查处了一批违法乱纪人员,可究竟处罚到何种程度,都处罚了谁,却是语焉不详。这让公众觉得很不解渴。其一,79万个重复户口都是谁?有多少是官员?其二,这79万个重复户口难道仅仅是“重复户口”?难道都是清白的?其三,重复户口是如何办成的?有哪些公安人员参与了作假?其四,靠什么来杜绝“重复户口”不再死灰复燃?

  《刑法》第二百八十条第三款规定:伪造、变造居民身份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大凡助推“重复户口”的公安人员不是不知道违法,而是一方面为利,另一方面受到权力的指使。如果不切断“利益链条”,恐怕是清理了一批“重复户口”,又将迎来新的一批。

  据了解,公安部将建立部级人像比对系统,实现全国范围的人像自动比对和纠错,凡是利用职务之便办理假户口、假身份证的一律予以开除,凡是在办户口、办身份证时刁难群众,经调查属实的一律停止执行职务,涉嫌犯罪的一律追究刑事责任。这样的规定是严厉的,也是值得期待的,但对于杜绝“重复户口”,不要全部将期望寄托在“技术”之上,更重要的是要有严密的监督,特别是要引入公众监督。唯其如此,才能让“重复户口”无藏身之地。

  滨兵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