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重复户口都是举报信

[来源:羊城晚报]时间:2014-01-21 00:13:58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据报道,针对一些地方因违规办户口、身份证所出现的一人多户多证和群众反映的办户口难、办证难的问题,去年以来,公安部部署全国开展户口清理整顿,健全完善户口、身份证管理制度,特别是强化科技监管,主动发现和注销了79万个重复户口。

  对一些人来说,办一个户口都难上加难,但另一些人却同时拥有好几个户口。这看起来很讽刺,却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作为户籍管理的工具和身份证明,户口本身并没有多少价值,但由于需要通过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在特定情况下就会异化成一种权力符号。办户口难,见证了权力的不作为,而重复户口则意味着权力的滥用。

  多户口问题真正为舆论和公众关注,可说始于神木“房姐事件”。据网友报料,陕西神木县农商行原副行长龚爱爱在京拥有41套房产,“房姐”大名一夜爆红。让人惊诧不已的是,“房姐”不仅房多,而且户口多,在她的名下,竟然有4个户口,还包括两个北京户口。

  对普通人来说,一个户口足矣,多一个毫无意义。但对“房姐”这样同时拥有权力和财富的人来说,多一个户口就相当于多一层保护色,多一重保障。从这个意义上说,每个重复户口都是一封举报信,每个重复户口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怪象。由于已运行几十年之久,我国的户籍管理制度和体系不仅十分严密,而且非常成熟。这一点,从普通人办理一个户口所经历的繁琐程序即可看出。在此现实下,一个人还能拥有两个甚至多个户口,不仅违反户籍管理的法规,是一种违法行为,而且肯定还存在着失职、渎职,甚至是权力寻租的行为。换言之,“重复户口”不单单是一种个人行为,而是一种集体行为,整个户籍管理体系,从办理到管理再到监管,每一个环节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

  因此,健全和完善户口管理制度的关键,不仅要就事论事解决重复户口的问题,还要更进一步,彻查和问责背后的权力腐败。“主动发现和注销了79万个重复户口”固然让人欣慰,但背后的违法违纪人员又是哪些人?有多少公职人员?重复户口所暴露出的制度漏洞和监管空白,又该如何预防和弥补?所有这些问题,都应彻查和整改。

  吴龙贵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