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式分红”还是少玩为好

[来源:长沙晚报]时间:2014-01-16 16:40:23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作者:颜新武

  1月14日上午,四川凉山州冕宁县复兴镇建设村召开2013年分红大会,分红金额达1311.5万元。现场,重达312斤的人民币现金一捆捆整齐地放在台上,340余户入股村民排队领钱,最多的一户领到了30万元,最少的也有近万元。有村民说,数钱数到手都软了。

  1000多万元现金堆成钱墙,村民领钱如领矿泉水,这样的分红大会,一个字:牛!农村土地合法流转、集中经营后焕发出的活力和产生的效益,令人惊叹。这也让人们看到,农村并非贫穷落后的代名词,只要政策得力、经营得当,照样流金淌银,让城里人“羡慕嫉妒恨”。

  但这种“土豪式分红”,总有点怪怪的味道,难让人报以热烈的掌声。

  先看它的过程,就够折腾的了。将1000多万元、重300多斤的钞票从银行取出,搬到村里过一夜,又悉数发放到村民手中,村民领了钱又存到银行去。且不说这么多现金的安全问题,在银行转账存款如此便捷的当下,不直接将钱打到农户的银行账户,来来回回地倒腾,有这个必要吗?大冷天的,有村民数钱数到手软也没数清,他心里除了喜悦,是不是也会有点烦?

  该村之所以不厌其烦地“高调分红”,不外乎几种想法,或为渲染“丰收”后的喜庆气氛;或以此形式宣扬合作社的好处,让那些尚未入股的村民眼热心热,产生入股的迫切愿望;或站在更高的角度,宣示榜样的力量,激发其他贫困村致富的热情和信心。有这样的想法,本也无可置喙。但表达喜庆可以来一场全村参与的文化娱乐活动,吸引村民入股也可以将分红的数目做一张大红榜公布,至于树立榜样,也大可不必如此行事。要知道,就在凉山州,还有108万贫困人口,超过全州总人口的23%。你这边如此张扬,对比之下那些缺吃少穿的穷人难免心有戚戚,特别是临近年关,容易发出“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感叹。真有其心,通过媒体多传授点致富经,也许对他们更有用。

  我们乐见农村富裕,农民扬眉吐气,摆脱“什么都有,就是没钱”的窘况,但也不愿看到富裕后的农民土豪式的炫耀和挥霍,染上“什么都没有,就是有钱”的时髦病。以土地、现金、贷款入股的村民,不参与合作社的管理,年终坐收红利,虽然有梁山好汉“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大秤分金”的痛快,但也往往容易发热发昏,忘乎所以。媒体曾报道,一些城边村、城中村的村民,在征地拆迁获得巨额补偿后成了“土豪”,挥金如土,不出几年又沦为赤贫,不能不引以为戒。农业合作社经营获得“丰收”后,除了庆祝,还应适当地提醒村民,富裕之后不忘勤俭,高兴之余多点思考,以使今后收获更多,幸福永续,这比砌钱墙、炫钞票要有意义得多。

  说了这么多,最后说一句话:我非常高兴你能发大财,但我不欣赏你发财后的“土豪”姿态。土豪式炫耀,还是少玩为好。(颜新武)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