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豪村”千万分红不难复制

[来源:人民网]时间:2014-01-16 16:38:34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1月14日上午,四川凉山州冕宁县复兴镇建设村召开2013年分红大会,分红金额达1311.5万元。现场,重达312斤的人民币现金一捆捆整齐地放在台上,340余户入股村民排队领钱,最多的一户领到了30万元,最少的也有近万元。

  在记者看来,该村之所以采取这种大张旗鼓的方式,不是为了向外界炫富,而是在于向村民传递一种信心,对走土地流转加合作社经营道路的信心。

  据报道,过去的建设村是个穷山沟,当地流传一句顺口溜,“前面荒滩、后面荒山,有女不嫁峡口湾”。从2010年开始,建设村鼓励村民以现金、土地、贷款等方式入股村电站和农民专合组织,进行土地、产业和资金的复合性流转,走上了增收致富道路。目前,村里先后成立了三个专业合作社,发展蔬菜大棚、水果基地,还投资了小型水电站,村民既可以享受入股分红,还能从工程建设中得到大量劳务收入。

  建设村的模式,与江苏华西村颇为相似。上世纪80年代,华西村就开始探索土地集约利用,全村600多亩田地交给30人耕种,剩下的劳动力转移到村办企业,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最终成就了“天下第一村”的辉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建设村并非来自珠三角、长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也没有华西村的交通区位优势,因此,其今天的成功足以说明,只要选准了道路,山沟里也能飞出金凤凰。

  土地流转、规模经营、现代化管理,是未来农业的必由之路。2004年,国务院颁布《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明确提出“农民集体所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依法流转”,去年底刚刚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进一步强调,“落实集体所有权、稳定农户承包权、放活土地经营权”。土地流转打破了过去家庭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的格局,一方面有利于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土地、劳动力和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同时也把一部分富余劳动力解放出来,从事二、三产业。

  土地流转,还有力破解了“谁来种地”的问题。改革开放以来,大量农民工进城,一度导致不少土地撂荒或是“望天收”,给粮食安全带来隐患。如今,通过培育和发展家庭农场、农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主体,提高种地集约经营、规模经营、社会化服务水平,增加农民务农收入,能够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从而吸引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高素质的人才,安心扎根农村,从事农业生产。而有了稳定可靠的股权分红,更解除了农民“老无所养”的后顾之忧。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其实,“土豪”村的成功并不难复制。各地应引导农民加快土地流转,将土地流转和劳动力转移就业、现代化农业推广等结合起来,推动土地、人力等产业要素的优化组合。同时,从政策、资金、技术、信息等方面加大对农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切实发挥规模效应,成为农民奔小康的助推器。

  摘编自新华社1月15日电文/张枫逸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