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土豪式分红”让农民共享出彩机会

[来源:北京青年报]时间:2014-01-16 16:32:57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作者:王传涛

  14日上午,四川省凉山州冕宁县复兴镇建设村召开2013年分红大会,分红金额达1311.5万元。现场,重达312斤的人民币现金一捆捆整齐地放在台上,340余户入股村民排队领钱,最多的一户领到了30万元,最少的也有近万元。有村民说,数钱数到手都软了。

  当农村人“数钱数到手软”成为现实,许多网友惊讶,“原来有些农村已经富成这个样子了”,并表示“要搬回农村生活”……另外,这个冕宁县建设村的分红大会,还让老百姓明白了1300多万现金,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空间和几何概念:一捆10万元的重2.4斤,1300万元就约重312斤;可以铺成床,用800万来垫睡,420万来做枕头……显然,这样的分红方式,不仅将一众国有企业的年终奖甩在了后面,甚至不比一些土豪公司发汽车逊色。

  我的地盘,我做主。赚了钱,让村民们实现富裕的,自然不止一个华西村。大量事实证明,如果整个村子拧成一股绳,找到一个合适的产业并以此为突破口,村干部们提高经营和管理能力,是可以找到帮助农民实现共同富裕的道路的。我们看到,在村支部书记金洪元的带领下,这个叫做建设村的村子,搞起了经济建设,风生水起,探索出了“农户+合作社+农户”的土地流转新模式,进行土地、产业和资金的复合性流转。而且,成立了合作社,下设养殖公司和投资公司。村民以入股形式进行投资,而村办企业不论盈亏,保证年底分红。

  这给了许多农村人以这样的启示:农村的生产力,有很大潜力。问题就在于,农村改革和经济发展抓住机会后,其成果是让村长、村支书私有了,还是让全体村民共有了。近年来,“村子富”变成了“村长富”的现象,已经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全国村长会议”,也经常性地成为豪车展览和农村土豪的炫富会。如此语境之下,我们必须承认这样一个残酷的现实——在许多农村,村民们并没有享受到农村发展的机会,取而代之的是我国最基层的权力占有欲和贪腐现象。

  真正富裕的前提,是人人共享出彩的机会。集体主义不是错,大锅饭也不是问题,关键问题是,村干部和村民的话语权是否平等。农村,不是落后生产力的代名词。让生活变得更美好,是所有人的共同愿望。在这样一个愿望之下,所有人的出彩机会应该是平等的,不分户口、不分年龄、不分男女老少、不分学历。因此,每一个村落,都有理由像一个企业一样,找到自己的生存和发展之路,并且,带领全体村民实现并达到一定程度的共同富裕。

  唯一可以质疑的地方是,将1300余万现金放在村委会办公室里,也太不安全了;都进入电子商务时代了,拿大量现金现场分红的做法也确实有点土到掉渣儿。再者,村委员在确保分红数量的同时,似乎也可能有一些更加科学的理财思路:比如,提高村民的福利,实现全村人的免费医疗和免费教育;再比如,像华西村一样,将村民的钱放在一起进行管理,为子孙后代也保存一笔财富……当然了,这只是形式问题。重要的仍然是,这里的村民有钱,也有幸福感。(王传涛)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