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彻底打破在编人员的“铁饭碗”

时间:2014-01-15 20:54:02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武汉城管去年出台全国首部城管考核办法,在日前公布的首轮考核结果中,8000多名城管人员中排名最后十位的,全部是临时性质且没有编制的城管协管员。这10名协管员最终因考核不合格“丢了饭碗”。为何“最差城管”没有“正式工”?武汉城管委法制处处长陈熙认为,相对于协管员,有编制的城管队员整体工作能力更强,素质更高。(1月14日新华网)

  按法律规定,临时工早就退出历史舞台,事实上临时工依然“名亡实存”,比如在城管队伍中换了个马甲,美其名曰“协管员”。武汉被考核的8000多名城管中,又有多少是临时性的协管员呢?记者敏锐地发现末位淘汰的10名城管人员居然全是协管员。对最差城管没有正式工的质疑,官方的回应有编制的城管工作能力更强,素质更高。既然如此,为何不把城管队伍全部用“素质更高”的正式工呢?

  “临时工”存在并不意味着合理。在编制满额的情况下,城管部门只好大量扩充编外人员,这就出现了“临时工”。正是这些“素质较低”的临时工冲到了第一线,承担着正式工不愿做的脏活、累活、得罪人的活,拿着更低的薪水,福利待遇也难以得到保障,降低了用工成本。末位淘汰丢饭碗的全是临时工,也反映了他们所处的劣势地位,如果有稳定编制,开除他们并不容易。若要处理违规但有编制的城管队员,需按相关法律法规,经评选、复议等环节,处理时长约半年。

  常常看到这样的报道,硕士博士争当城管的岗位,这也佐证了武汉官方所言:有编制的城管“素质更高”。其实,那些博士硕士未必真心喜欢在一线执法,乐于跟小摊小贩打交道,而是为了那个旱涝保收的稳定编制,有的人拿到城管的编制也是作为跳板而已。2012年常州市有12名“硕士城管”在一线执法,一年过去目前仅金坛还有1人仍在城管执法一线。参加公务员考试离开城管系统的,2人;外单位借调的,2人;其他7人(其中1人将调离)都已转为管理岗位,离开一线了。高素质的人才在城管队伍中也呆不住,不过他们是“人往高处走”,而不像协管员,沦为“末位淘汰”的命运。

  “临时工”往往是替罪羊,需要有人承担责任时,他们才保不住饭碗。现在他们的处境更艰难,就武汉的末位淘汰来看,哪怕他们没有犯太大的过错,只是迟到几次,各种“创新制度”也会先拿他们来杀鸡儆猴。不过,他们被开除提醒的是和他们一样的“临时工”,而并不会触及“正式工”的铁饭碗。这已然跟工作能力、素质无关,而事关用人制度的公平公正。彻底打碎在编人员的“铁饭碗”,才能破除正式工比临时工的“高人一等”。只有平等竞争,才能形成能者上庸者让的真正优胜劣汰机制。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