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意识要到位

时间:2014-01-08 17:41:58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今年春运火车票刚刚开始网上发售时,铁路客服中心官网12306就曾卡壳了一个多小时,把大家急得够呛。

  没想到,这次卡壳只是12306网站更大规模“罢工”的预演——1月4日发售农历小年的火车票时,12306网站频繁出现拥挤无法登录的情形;1月5日早上8点,更紧俏的农历小年之后的火车票开始发售,12306网站陷入全面瘫痪状态——要么是网站崩溃根本无法登录,要么是好不容易登录后看着有票却无法提交订单。网站之外,前期表现不错的12306手机客户端,当天上午也无法登录,由于投诉者众多,连12306客服电话也一直打不通。直至当天下午,12306全面瘫痪的情形才得以缓解。

  铁路方面的解释是:虽然12306技术维护做过最高流量测试,但架不住访问量实在太高,就连淘宝的双11,同一时间段内也没有这么大的访问量。说实在的,这番解释也并非全无道理。中国的春运,本就是天下奇观。而瞬间访问量如此之高,恐怕也是全世界购票网站之最。那么,12306网站瘫痪,要怪乘客一拥而上,不懂得错时买票吗?当然不是。谁都知道农历小年之后的火车票一票难求,不赶快下手,黄花菜都凉了,谁有空错时买票呢,更何况,这个错时,它也没法错啊。

  春运不是搞了一年,12306网站开通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让人想不通的是,铁路方面对网络堵车居然没什么有效的预案,但凡买票的人一多,网站就要出问题。你看,媒体在报道1月5日12306全面瘫痪时,就用“果不其然”来形容。连媒体都知道,特定时间点的高峰期,本来速度就比较“蜗牛”的12306很可能瘫痪。这个情况,铁路方面自然更应该预见到,更应该早早地想好解决方案,而不是等到网站全面瘫痪了再手忙脚乱地修复,一脸无辜地喊冤。

  铁路方面说,12306做过最高流量测试,那么请问,这个最高流量,怎么就没把完全可以预见的购票高峰期流量统计进去呢?12306的设计最高流量,怎么就没能留下充分的空间呢?更何况,12306卡壳和瘫痪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同一个地方老摔跟头,恐怕不完全是技术问题,而是责任心和服务意识出问题了吧。

  堂堂铁老大解决不了一个12306网站容量的问题,总归不应该。淘宝能做到双11不堵车,铁老大为什么就不能做到12306春运期间不堵车?

  只有服务意识到位,12306才会到位。网站该扩容扩容,技术该改进改进,别再给春运添堵了。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