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发泄有何不可?

时间:2014-01-08 17:37:18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接了旅客骂人的电话,憋了一肚子火怎么办?1月7日上午,记者在北京铁路局12306客服中心处看见,一面职工发泄墙和发泄拳击柱,来缓解12306职工们心理压力。(01月07日法制晚报)

  春运还没有开始,抢票战役已然打响。在春运一票难求现实之下,一些旅客确有不理性的成分。年年春运都会看到火车票一票难求的现象,网络上到处可以看到关于铁路的消息。

  从12306发泄墙的现象可以看出,天天接听电话的服务人员也挺辛苦的,为了给乘客提供好的服务,不得不忍受乘客的无理的要求、谩骂等。笔者认为,北京铁路局专门为12306客服中心设立发泄墙,是很有必要的,以排解服务人员的郁闷、压力、不快。

  当然,我们要质问,为什么会出现大面积的询问12306呢?为什么铁路在春运的时候怎么受欢迎呢?为什么12306总是出现问题呢?原因主要有一是目前铁路是主要的运输工具,铁路具有运力大、安全、便宜等优势地位。二是运力不足。航空运输主要是为高消费人群服务,公路运输主要是短客流人群。三是铁路客运服务还存在一些不足。四是旅客不理性因素在作怪。12306客服中心要接待不同的乘客电话,各种各样的话语都有。就像10086客服一样,总会遇到不理解的、出口骂人的、纠缠的、不停询问的乘客,甚至一开始就对着电话就骂的乘客。

  读高中的时候,数学老师在解决难题时,总是要求我们要换位思考。假如你是铁路的12306次客服人员,你能忍受旅客的投诉,无理的要求吗?各行有各行的难处,有情绪是难免的,不要总是在责怪她们。她们经常憋一肚子气,心理压力很大,会造成职业“后遗症”。铁路部门设立发泄墙,主要目的是让她们能够懂得放松、发泄,释放自己内心的种种不悦,不带着情绪上班,要给旅客提供优质地、温馨地、便利地服务,以良好的状态去面对不同的乘客。

  12306发泄墙的曝光,让人们看到了铁路服务背后也有一些无奈,如何让12306服务能够走得更好、更远、更久。乘客们对铁路的监督和反馈体制是一个良好的氛围,我们要释放买不到火车票,没有赶到火车的那种气愤,她们也要释放“挨骂”带来的压力、委屈。

  释放自己,释放压力,释放情绪。12306设立发泄墙,从一个方面可以看出铁路在不断的提高服务质量,让更多的乘客能够快乐出行、满意出行。从另外一个方面可以看出客运服务人员也挺辛苦的,各行各业都有难处。笔者认为,12306发泄墙,是铁路部门推出的另类服务,它充当了发泄工具,间接地给乘客提供了服务,就像发泄墙上写的一样:“旅客虐我千百遍,我视旅客如初恋”。(作者系中华铁道网评论员廖国胜)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