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06设发泄墙让客服减压

时间:2014-01-08 17:33:16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12306客服人员在午休时间利用拳击柱出气

  

  发泄墙上12306客服人员留下的“忍”字条

  铁路春运售票昨起进入最高峰,一年一度的“12306黑”也进入了最高潮。“烂非我意,上请随意”、“这一世,关于抢票,你我的缘分至此”……各类吐槽宣泄了网民对“一票难求”的普遍怨愤。而在另一边,12306默默承受着各种嘲笑、讽刺、谩骂、诋毁,乃至设立了发泄墙供员工舒缓心理压力。

  很努力但不满意12306志大才疏?

  诚然,在春运这一大背景下,买票的难,卖票的也难,12306不可谓不努力。新版售票平台上线,自动抢票功能推出,验证码模式一再调整,手机客户端也应运而生,每一项革新都追随了时代发展的大潮,为“回家过年”这个烙在中国人心头根深蒂固的执念提供了最大可能的支持。

  不过,数亿人口的集中迁徙放在任意一个国家,都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运能的缺口成了铁路最大的难题,春运期间一列列机车马不停蹄飞驰在万里铁道线上,甚至已作为陈年老古董收藏起来的绿皮车都被临时拉出来运载旅客。哪怕这样,依旧无法完全满足春运的巨大“胃口”。于是乎,火车“一票难求”成了中国人每年过年最大的怨念,12306客服,这个铁路对外的窗口,也就首当其冲承受着千万旅客的“集火”。

  数据显示,春运期间12306客服平均每天电话接入量为3万多个,每人大约接听300-400个电话,“我买腊月二十八的火车票应该几号去买”、“我这电脑怎么下载不了证书”这些只需要有耐心就可以解答的问题已成员工们最喜欢的电话;而最怕接到的是旅客的吐槽电话,有时候迎接自己的是劈头盖脸的谩骂,不少员工常常委屈得偷偷哭,有人还因此患上了抑郁症,只能调离岗位。

  12306客服的委屈,正是春运铁路运能难题的一个缩影,无论是12306员工,还是普通的旅客,都承受着“一票难求”的痛苦。发泄墙的设立,确实为客服人员提供了舒缓压力的途径,旅客的情绪转嫁到了客服身上,最终又被发泄到外物上。不过,该不给力依旧不给力,问题并不会就此消散,难道12306真的是“志大才疏”?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