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唯GDP论”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

时间:2013-11-06 20:47:56
字体:【
打印 复制链接

  11月4日,《关于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加强制度建设的通知》提出“坚决纠正唯国内生产总值用干部问题”。有专家表示,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中央文件首提纠正“唯GDP论英雄”。

  唯GDP用人观的不断强化,与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发展思路密切相关,也在某种程度上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的行政资源。但随着近年来环保问题、民生问题的累积,传统的片面重视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而要建立新的发展模式,用人观的更新自不待言。中央再次强调纠正“唯GDP论英雄”,正是基于经济社会发展现实的适时纠偏。

  唯GDP论,问题不在“GDP”而在“唯”。打破唯GDP论,并非暗示经济增长不再重要,而是要使经济发展成果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民生。不可否认,过于偏重经济指标的官员考核,滋生出不少的社会问题,如政绩工程,罔顾民意的重复建设,环境污染加剧等等,都令经济增长的综合效益大打折扣。可以说,唯GDP论指导下的用人制度,已经妨碍了政府公共利益代言人职责的实现。因此,这一纠偏,也是确保政府向服务者角色转型的重要条件。

  破除唯GDP论并非目的,归根结底,是要建立一套更好的维护公共利益的官员和政府综合评价体系。其中,让民众真正成为官员任职和政府施政的“主考官”,显然是综合评价体系中最重要的构建目标。事实上,早在2009年,《中国政府绩效评估报告》课题组就指出,随着社会民主化的发展,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政府评估的导向要以公民为中心,以公民的满意度为政府绩效“终极标准”。可见,逐渐建立以民意为导向的官员考核体系,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已不容回避。

  建立一套更多元开放和科学的官员评价体系,不仅仅是考核数据和各方权重的调整,而更应该实现考核理念的转变,即从由上而下主导的考核模式,转向开放、多元,以民意为基准的官员综合评价体系。近年来,多个地方为响应改变唯GDP论的号召,试点了公民幸福指数、绿色GDP等在内的改革举措,但大多不了了之,还是因为未能改变“由上至下”的封闭化考核模式,没有真正引入民意。由此可见,优化评价体系,确保真正让民意说了算,打通民意的参评渠道,才是根本。

  敢于面向民意选拔官员,敢于让民众来评判官员,是构建为民政府、服务政府的题中之义。也只有当官员心中有了民意的分量,政府才能真正回归公共利益捍卫者和公共产品提供者的角色,期待这一轮破除“唯GDP”论行动,能够有实质性的突破和改革增量。(相关报道见11月5日《新京报》)

频道精选
网站地图
集团报刊系列
湖南日报 三湘都市报 文萃报 大众卫生报 科教新报 华声杂志 文萃月刊 向日葵·中国故事 放学后